舌头发黑 这个病的病因机理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的舌头是我们进食以及说话时候重要的器官,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舌头,那么大家知道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吗,舌头发黑是什么病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舌暗,是中医术语,是一种疾病。西医认为是一种慢性病,是由热引起的火引起的。肚子有点毛病,容易感冒,舌变浓稠,开始逐渐变白、黄或黑。

  临床发现,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是病情危重的征象。另外,一些中药,食用后也有舌苔发黑现象,要区别对待,如补骨脂。

  舌苔发黑病因病机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舌苔的形成与全身营养状态、局部血流状况、植物神经功能、唾液分泌及急性炎性刺激有关,并认为黑苔多与霉菌感染有关。另外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抗生素也易发生黑苔。中医认为舌苔禀胃气而生,十二经也禀气于胃,故脏腑之病气皆可通过经络直接或间接地与舌联系而出现黑苔。

  胃肠功能紊乱

  临床观察,约有一半以上的黑苔患者腹胀、便秘、恶心、食欲不好,胃肠道症状和胃肠功能紊乱是一种机体的中毒症状,由于细菌毒素刺激胃肠功能紊乱,唾液的pH值降低,增加了粘舌细胞之间的焦点,丝状乳头角质突起延长,容易被染黑的微生物,黑苔的形成。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

  精神紧张时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时,可引起口腔内酸度增加,有利于产色霉菌的生长从而出现黑苔。

  危重病人

  某些慢性病内脏衰竭,如肝硬化晚期肝功能严重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各种晚期癌症导致人体体质极度衰弱,舌苔也会发黑。

  感染高热

  临床观察50例舌上出现黑苔的患者,有36例具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其中发高热者20人,低热者16人。大部分人在发热过程中出现黑苔,有的人在高热退后,黑苔也消退,但至第二次发热时,黑苔又重复出现,证明发热与黑苔的出现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还有一段关系的长度和黑苔的加热时间,在上述情况下,短的发烧4天后出现的黑苔,长的发烧80天后出现的黑苔。在大多数情况下,2个星期后的发烧,有一个黑色的苔藓,平均为20天左右,持续时间越长,发热,越黑苔出现。

  舌苔发黑临床表现

  胃肠燥热

  黑苔而燥伴舌质红赤,主方:大、小承气汤加减。

  湿热内蕴

  黑腻苔,多因黄腻苔演化而成,主方:达原饮加减。

舌头发黑 舌头发黑是什么病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