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黄厚 舌苔出现这颜色可以食补调理

  舌头泛黄想必这是很多人都会有的情况吧,有的时候还会出现舌苔黄厚的症状,那么大家知道舌苔黄厚是怎么回事呢,舌苔黄厚腻怎么办才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舌苔黄厚吧。

  黄腻在中医诊断中称黄腻苔,舌黄苔和粘颗粒紧密粘,并呈黄色粉末状转移。黄镍和痰湿与热邪形成。黄腻苔如热、湿、痰、瘀为食。主病湿热郁结,痰热或热证;也是主要的外源性热、湿温证。

  治宣清热,化湿,祛痰。另外,辨黄腻苔;尚应注意结合舌质合参。临床多见于急慢性胃肠炎。胆囊炎,尿毒症等病人的舌象。

  一、方药

  新加香薷饮

  本方以香薷发汗解表;金银花、连翘辛凉解表;厚朴、扁豆和中化湿。暑热偏盛,加黄连、青蒿、鲜荷叶、鲜芦根清暑泄热;湿困卫表,身重少汗恶风,加清豆卷、藿香、佩兰芳香化湿宣表;小便短赤,加六一散、赤茯苓清热利湿。

  暑湿感冒或感冒,看到疾病,药物可用藿香正气丸(片、软胶囊、水等)。

  二、食补调理

  ①香蕉根与蜂蜜各适量

  制法与用法

  把香蕉根洗净,捣碎,用洁净纱布绞取汁液1500~2000毫升,加蜂蜜调服。多次频饮。

  ②生石膏30克、知母9克、甘草6克、粳米30克

  制法与用法

  将前三味共放砂锅内煎水后去渣,加入粳米煮粥服食。每天1剂,连服数剂。

  ③鲜苦瓜200克、猪瘦肉100克、食盐适量

  制法与用法

  鲜苦瓜去核切块,猪肉洗净切片,共炖,加适量清水煮汤,用少量食盐调味,饮汤吃苦瓜和猪瘦肉。

  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

  1.舌苔颜色变黄说明内热,中医上认为这是由于胃气和食物的味道混合之后产生的气体,并且终萦绕在舌头之中。

  2.舌苔厚,并且伴随有口气,这就说明肠胃出现了问题。如果没有发现其他的身体毛病,那么应该调节日常饮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一些油腻食物,日常应该饮食清淡,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3.舌苔厚黄,这要查看是否会腻,所谓的腻指的就是油腻的感觉,如果会,那就说明体内湿热,应该吃一些化湿清热的食物或者药物。

  4.如果仅仅只是舌苔厚黄,病没有伴随其他油腻的感觉,那么就是说明体内热气严重。日常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不抽烟、不喝酒,这样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5.除了查看舌苔的变化之外,还应该看看自己的舌质,然后和嘴唇进行对比。如果颜色比较偏红,那么就说明是身体内热;如果颜色变淡,那么身体就有脾胃虚弱的症状;如果是舌质偏暗,那么就说明出现了血瘀。

  6.如果舌苔颜色变黄,但是舌质发红并且伴随有口苦、口干舌燥的现象出现,那么就说明身体上火了。

舌苔黄厚 舌苔黄厚是怎么回事 舌苔黄厚腻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