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元的结构 神经元的几种分类方式

  神经元的结构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神经元的结构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神经元的结构包括哪些呢,神经元的结构和功能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神经系统是由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组成的。神经元的形态和大小各不相同,但大多数神经元有一定的共同结构。一般来说,它可以分为2个部分,细胞体和过程。细胞的中心核。

  细胞核是细胞的能量中心。通过化学反应,胞体为神经活动提供能量,并大量制造用于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

  自胞体伸出两种突起

  呈树枝状的被称为树突,它接收其他神经元的信息并传至胞体;那一根细长的突起称为轴突,它把冲动由胞体传至远处,传给另一个神经元的树突或肌肉与腺体。髓鞘由胶质细胞构成,包裹在轴突上,起着绝缘作用。一个神经元的轴突有许多分支末梢膨大,呈葡萄状,称为突触小体,它是传递信息给另一个神经元的发放端。

  神经元有2个主要的特征,即兴和电导率。神经元的兴奋性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当刺激强度没有达到一定的阈值时,神经冲动不发生,当刺激强度达到的值和神经冲动和瞬时大强度,那么刺激强度甚至继续加强或减弱,诱发冲击强度也不会改变。

  这种现象称为全或无定律(all-or-none law)。神经元的传导功能在性质上类似电流传导,但作用机制不同。电流靠接触传导,而相邻神经元则靠其间一小空隙进行传导。这一小空隙,叫做突触(synapse)。突触的作用在于传递不同神经元之间的神经冲动。

  神经元的功能表现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可分为三类

  (1)感觉神经元(传入神经元)

  其树突的末端分布于身体的外周部,接受来自体内外的刺激,将兴奋传至脊髓和脑。

  (2)运动神经元(传出神经元)

  其轴突达于肌肉和腺体。运动神经元的兴奋可引起它们的活动。

  (3)联络神经元(中间神经元)

  在这2种神经元之间,将它们连接起来或构成一个复杂的网络,发挥神经元之间的功能联系的作用,超过在大脑和脊髓。

神经元的结构 神经元的结构包括 神经元的结构和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