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打几次 注射疫苗需注意什么

  麻疹是儿童很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它的传染性很强,尤其是在人口密集且没有接种疫苗的地区非常流行,因此麻疹疫苗接种就显得十分的重要。那么你知道麻疹疫苗打几次吗?知道麻疹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吗?知道麻疹疫苗不良反应吗?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

  麻疹疫苗的注射对于人们的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些人也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因此在注射疫苗之后也要密切的观察,防止出现一些异常情况。

  麻疹是儿童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我国自1965年,开始普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发病显著下降。

  麻疹疫苗系用麻疹病毒减毒株接种鸡胚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液后冻干制成。 按瓿签所示用量加灭菌注射用水待完全溶解后使用。于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注射可起到预防麻疹的作用。

  使用方法以及有效时间

  按照规定的用量加灭菌注射用水待完全溶解后使用,注射部位及剂量也是有要求的,为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肤用75%乙醇消毒,待干后皮下注射0.5ml。儿童和成人剂量相同。麻疹疫苗初免成功,就可获得牢固的持久的免疫力。根据我国对麻疹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观察,认为至少可维护8—15年以上。

  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一旦接种有效可终身免疫。而一般情况下活疫苗只需接种一剂次就可以起效。但考虑到因机体因素及疫苗因素有可能令初次接种效价不高,所以麻疹疫苗需在18个月后进行加强接种,一般情况下麻疹疫苗接种两针获得免疫效价可达99%以上。因此,通过强化免疫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以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降低感染麻疹的风险。但是,不是说所有的人在任何的时间都可以进行接种.8月龄以上的易感者,初次接种的年龄为8月龄,再次接种年龄为7周岁。也可8月龄初免,1.5—2岁再免疫1针以减少初免失败的易感者。没有注射过麻疹疫苗而又与麻疹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和不宜接种疫苗者:可应用丙种球蛋白,但这种免疫力一般只能维持2-3周,此后如再接触麻疹患儿又可再次感染。因此,若以后无禁忌的8月龄以上儿童必须接种各种麻疹疫苗。相信经过此次的介绍之后,大家应该更加了解了麻疹疫苗,那么就可以进行提早的预防了

  接种反应和禁忌

  接种反应

  常见的接种反应是在注射部位出现短时间的烧灼感及刺痛,个别受种者可在接种疫苗5~12日出现发热(38.3℃或以上)或皮疹。 罕见的接种反应包括一些轻度的局部反应,如红斑、硬结和触痛、喉痛及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极其罕见的有过敏反应、一过性的关节炎和关节痛。

  禁忌症

  妊娠期的妇女。

  对青霉素和鸡蛋有过敏史或类过敏反应者。

  伴随一些发热的呼吸道疾病、活动性结核、血液病、恶病质和恶性肿瘤等。

  原发性和继发性免疫缺陷病人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个人或家族有惊厥史和脑外伤史。

  效果

  其效果受多方因素影响。麻疹疫苗的质量是关系到否有效预防和控制麻疹的关键,但必须要有冷链设备及科学的管理以及正确地实施接种。

  1、疫苗血清学效果:注射疫苗1周后开始产生抗体,1个月达高峰,阳转率在95%以上。

  2、免疫人群在流行病学效果与免疫后血清学效果一致,即抗体阳转者可免于发病。

麻疹疫苗不良反应 麻疹疫苗打几次 麻疹疫苗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