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积水怎么治疗 如何应对膝盖积水现象

  膝盖积水又被称之为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引起膝盖积水的病因有很多,其主要的膝盖积水症状为关节有疼痛、肿胀现象等。本文就从膝盖积水怎么治疗、预防的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膝盖积水怎么治疗呢?很多患者都想知道,其实膝盖积水是生活中一种多发性的疾病,其发病的部位主要是在膝关节,患者常会感到关节疼痛难忍,因此下面就分享一些治疗的方法。

  膝盖积水的五大疗法

  1、推拿疗法

  推揉点按法

  患者仰卧,膝部自上而下,顺其筋络反复推揉1~2分钟。

  拔伸屈膝法

  患者体位同上,肌肉放松,医生先轻轻地、小幅度地来回屈伸膝关节,后尽力将膝关节完全屈曲,然后伸直患肢。

  刮筋、分筋法

  患者要仰卧于地面上,于髌骨外上方、内下方运用一拇指屈曲指关节,放在痛点的内侧;另一手掌按在屈拇的上方,用臂力去推动拇指,向外刮数下即可。

  2、穿刺疗法

  关节积液较多、张力大时,可进行关节穿刺,将积液和积血完全抽净,并向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它是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

  研究表明,关节炎中的各种病理改变与它的减少和理化性质改变有密切关系。

  注射透明质酸钠有以下作用:覆盖关节软骨表面,可以保护关节软骨,防止或延缓进一步退变。

  护关节滑膜、清除致痛的物质,都有明显减轻疼痛的效果;改善关节的挛缩状态,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对于退变关节的滑液有着明显的改善作用。

  3、药物治疗

  急性期滑膜损伤,瘀血积滞,治以散瘀生新消肿为主,三七粉等口服。

  慢性水湿稽留,肌筋弛弱,治以祛风燥湿、强壮肌筋,内服羌活胜湿汤加减,外贴狗皮膏;若寒邪较盛,亦可散寒祛风除湿,方用乌头汤。

  4、固定与练功疗法

  早期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可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禁止负重。

  治疗期间可作股四头肌舒缩活动锻炼,后期应加强膝关节的屈伸锻炼,这对消除关节积液,防止股四头肌萎缩,预防滑膜炎反复发作,恢复膝关节伸屈功能,有着积极作用。

  5、外敷疗法

  膏药是祖国医学的一朵奇葩,古有“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膏药能治病,无殊汤药,用之得法,其响立应”等说法。

  由于膏药具有较高的稠度,故而其具备有效成分含量高、析出速度缓慢、作用长期持久、局部疗效切实等一系列优点。

膝盖积水怎么治疗 膝盖积水症状 膝盖积水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