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惊厥 它有哪些临床表现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高热惊厥这种疾病,这是一种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疾病,由于小孩子体质较弱,一个不小心就很容易导致高热惊厥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高热惊厥有哪些临床表现吗,高热惊厥该怎样治疗,预防高热惊厥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热惊厥是指小儿在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早期,体温升高>=39℃时发生的惊厥,并排除颅内感染及其它导致惊厥的器质性或代谢性疾病。

  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高热惊厥分为单纯性高热惊厥和复杂性高热惊厥两种。各年龄期(除新生儿期)小儿均可发生,以6个月至4岁多见,单纯性高热惊厥预后良好,复杂性高热惊厥预后则较差。

  临床表现

  1.发病年龄多为6个月至4岁,亦可小于6个月或大于4岁。

  2.发热初期(24小时内,个别〈48小时),体温升至39℃或以上时,突然发生的惊厥。

  3.惊厥为全身性对称或部分性不对称发作,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

  4.惊厥持续约数10秒钟至数分钟,个别呈惊厥持续状态(惊厥发作大于30分钟)。

  5.惊厥过后意识恢复快,无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6.脑电图多于惊厥后2周恢复正常。

  7.可有遗传因素。

  孩子在家庭出现高热惊厥时,家长必须沉着镇静,不要大声喊和晃动孩子,更不要将婴儿紧紧抱在怀里,应立即将患儿平放于床上,不用枕头,解开衣服。

  1.止惊

  家长可用拇指尖紧压“人中穴”鼻唇沟中点及合谷穴手背部的虎口处。

  2.保持呼吸道通畅

  注意将患儿头颈后仰,头偏向一侧,以免堵塞咽喉。口中如有糖果等异物,应及时从口中取出,防止吸入气管。惊厥发作时不要喂药,以免吸入气管。

  3.防止意外发生

  对已出牙的患儿要防止咬破舌头,家长可用干净的手帕或布包裹筷子或牙刷把,放在孩子的上下牙齿之间,但在孩子牙关紧闭时不可强行插入。惊厥发作时也不可强行按压肢体,以免引起骨折。

  4.降温

  高热惊厥的患儿,居室应保持安静,空气流通,可采用各种条件降低室内温度;同时应用冷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或腋窝下;也可使用白酒或酒精擦浴,擦浴的部位是腋下、大腿跟部、掌心或脚心,酒精可使皮肤血管扩张,促进热量散发而使体温降低。如果孩子出现寒战、面色苍白和呼吸异常时,应立即停止擦浴。降温半小时至1 小时后测体温。惊厥是小儿疾病中的一种严重症状,原因复杂,家长经过紧急处理后,不管孩子能否恢复常态,都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

高热惊厥 高热惊厥的治疗 高热惊厥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