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两虚 它有哪些注意事项

  说起气血两虚,可能很多人都有一定的概念,但是对于气血两虚的具体情况,了解的人就非常少了。接下来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到底什么是气血两虚,看看气血两虚的病症表现,了解一下气血两虚的人平时应该注意什么,看看在生活中有哪些饮食能够帮助患者达到身体平衡。

  在听到气血两虚的时候,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中医的名词,其实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妇女月经过多者等,其主要表现为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进补宜采用益气生血、培补气血、气血并补。 本型症状常见有小便淋漓不畅,或尿道口有秽浊之物流出,或带下异常,小腹胀痛,舌暗,苔白,脉弦细。这是由于久病入络,或由于湿热之邪阻滞经脉,气血瘀阻所致。治疗宜行气活血,化浊止痛。

  气血两虚的人一定要注意以下的事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好的身体。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放松心情。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要学会合理减压。

  到底什么是气血两虚

  气

  中医学认为气的根本在肾而统于肺脾。在表则护卫皮毛,充实腠理,使人有抗邪能力;在内则导行血脉,升降阴阳,周流一身。凡是七情和冷热等刺激,均能影响及气而发生病变,故不论外感还是内伤都有气的病理现象,因而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主要是:气充则强、气少则虚,气顺则平,气逆则病。为此,治疗上有补气、升气、行气、降气等多种法则。气分不和可以影响血分,尤其是气机障碍能引起水湿痰浊等疾患,故治血病、水湿疾病,常有气分药结合使用。

  血

  血液循行体内,营养周身。如有亏乏、凝滞、妄行均为病症。造成血病的原因,或由冷热刺激,或由思虑和疲劳过度,或久病耗损,或跌仆刀伤,流血过多。临床上有养血、和血、活血、清血、止血、祛瘀等法。

  病症举例

  气病

  一、气虚

  言语音低、呼吸短促微弱,神疲肢倦,懒于行动,自汗,胸闷,脱肛,滑泄不止,平时易于感冒及血失统摄。

  二、气郁

  忧郁不乐,不思饮食,咽喉堵塞,呼吸困难,胸部痞满,胁腹痛胀,得嗳气或放矢气较舒,脉象沉弦,或细弦紧。

  三、气逆

  咳喘上气,呼多吸少,噎膈,食不能下,或觉有气自腹上冲。

  血病

  一、血虚

  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脱头发,面色苍白,爪甲不华,肌肤干清枯裂,形体消瘦,大便难解,妇女月经量少或经闭,舌质淡白,脉象细小或芤。

气血两虚 气血两虚的注意事项 气血两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