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体瘤 它有哪些临床表现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很奇怪的病症,它的病因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解释。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预防,说不定什么时候它就会偷偷地缠上你了。想知道颈动脉体瘤的症状以及颈动脉体瘤治疗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对颈动脉体瘤不了解的人,那就来看看接下来将为你们解释的这些,多点了解多见健康。

  颈动脉体瘤病因

  病因不明,一般认为与慢性缺氧有关,在高原地区人群发病率较高。长期慢性低氧刺激,使颈动脉体代偿性增生,终形成颈动脉体瘤。有家族史的颈动脉体瘤患者多为双侧发病。

  颈动脉体瘤临床表现

  本病主要表现为颈部下颌角下方无痛性肿块,多数生长缓慢,发生恶变或瘤体内变性者,短期可迅速增大。

  可出现局部压迫症状,如压迫颈总动脉或颈内动脉出现头晕、耳鸣、视力模糊甚至晕厥等脑缺血症状,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呛咳,压迫舌下神经出现伸舌偏斜,压迫交感神经出现Horner综合征,压迫气管出现呼吸困难等。

  少数患者合并颈动脉窦综合征,因体位改变,肿瘤压迫颈动脉窦引起心跳减慢、血压下降、晕厥等症状。有的肿瘤可向咽部生长,检查时咽侧壁饱满、膨隆。

  因颈动脉体瘤附着于动脉鞘,故可向侧方移动,但垂直方向活动受限。部分肿块可扪及搏动和闻及血管杂音。颈动脉体瘤的典型体征是Fontaine征,下颌角下的颈部肿块附着于颈总动脉分叉部位,肿块可水平方向移动少许,但不沿颈动脉方向移动。

  颈动脉体瘤检查

  1.超声检查

  可见颈动脉分叉水平回声不均的圆形实性肿物,边界清,颈内外动脉夹角增宽,肿物内血流丰富。

  2.选择性颈动脉造影

  为诊断的金标准,患者的典型表现为颈内、颈外动脉起始部杯样增宽,颈内、颈外动脉间密度增高的软组织影,呈多血管病变;滋养血管来自颈外动脉分支;颈动脉分叉处狭窄等。

  3.CT/CTA、MRI/MRA

  除作为补充检查手段协助诊断外,还可显示肿块范围、部位以及与血管间的关系,为手术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颈动脉体瘤 颈动脉体瘤治疗 颈动脉体瘤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