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病 它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相信大家对于尘肺病都有一定的了解,而矽肺病就是尘肺的一种,但很多时候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矽肺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矽肺病的发病原因,了解一下矽肺病的临床表现,看看矽肺病有哪些防治措施。

  矽肺病又称硅肺病,这是一种职业性的肺病,也就是在一些特定的职业里面容易出现,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矽肺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矽肺的病因

  1.空气中粉尘浓度

  中游离SiO2含量在环境粉尘中游离SiO2含量越高,粉尘浓度越大,则造成的危害越大。粉尘浓度以mg/m3表示,当粉尘中游离SiO2含量较大,且浓度很高数十甚至数百mg/m3,长期吸入后,肺组织中形成矽结节。

  2.接触时间

  矽肺的发展是一个慢性过程,一般在持续吸入矽尘5~10年发病,有的长达5~20年以上。但持续吸入高浓度、高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粉尘,经1~2年即可发病,称为“速发型矽肺”。

  3.粉尘分散度

  分散度是表示粉尘颗粒大小的一个量度,以粉尘中各种颗粒直径大小的组成百分比来表示。小颗粒粉尘所占的比例愈大,则分散度愈大。分散度大小与尘粒在空气中的浮动和其在呼吸道中的阻留部位有密切关系。直径大于10um粉尘粒子在空气中很快沉降,即使吸入也被鼻腔鼻毛阻留,随擤涕排出;10um以下的粉尘,绝大部分被上呼吸道所阻留;5um以下的粉尘,可进入肺泡;0.5um以下的粉尘,因其重力小,不易沉降,随呼气排出,故阻留率下降;而<0.1um以下的粉尘因布朗氏运动,阻留率反而增高。

  肺主宰着我们的呼吸作用,矽肺这种疾病对肺的影响颇是深的,所以我们不能任由疾病肆虐,一定要果断的治疗好自己的身体。而对于矽肺的一些表现,很多人都并不太清楚,想要了解的朋友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临床表现

  矽肺患者一般在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随着病变发展,症状增多,主要表现如下。

  (一)咳嗽、咯痰

  由于粉尘刺激和呼吸道炎症而咳嗽,或有反射性咳嗽。咳嗽的程度和痰量的多少与支气管炎或肺部继发感染密切相关,但与矽肺病变程度并不一致。少数患者可有血痰。如有反复大量咯血,则应考虑合并结核或支气管扩张。

  (二)胸痛

  40%~60%患者有针刺样胸痛。多位于前胸中上部的一侧或两侧,与呼吸、体位及劳动无关,常在阴雨天和气候多变时出现。

  (三)胸闷

  气急程度与病变范围和性质有关。病变广泛和进展快,则气急明显,并进行性加剧。这是由于肺组织广泛纤维化,肺泡大量破坏,支气管狭窄以及胸膜增厚和粘连,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损害的结果。患者尚可有头昏、乏力、心悸、胃纳减退等症状。

  早期矽肺患者体检常无异常发现。重度矽肺时由于结节融合,肺组织收缩,可有气管移位和浊叩音。

  检查

  1.肺功能检查

  因肺组织代偿能力强,早期患者肺功能检查无异常。速度肺纤维化增多,肺顺应性减退,可出现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如肺活量、肺总量、残气量和大通气量均降低,一般I期性瑞患者肺活量较正常人降低10%~20%,II期降低20%~30%,Ⅲ期降低30%~50%。同时有弥散功能障碍,严重时可有低氧血症。若患者合并慢支、肺气肿时,可伴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表现为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肺功能测定在诊断上意义不大,主要是作为劳动能力鉴定的依据。

  2.X线表现

  X线胸片是诊断矽肺的主要方法。主要表现为结节阴影直径一般在1~3mm、网状阴影或和大片融合病灶。其次为肺门改变、肺纹理改变和胸膜改变。接触矽尘含量高和浓度大的矽肺患者,常以圆形或类圆形阴影为主,早期出现于两中下肺的内中带,以右侧为多,随后逐渐向上扩展,亦可先出现在两上肺叶。含矽尘量低或为混合性粉尘,多以类圆形或不规则阴影为主。

矽肺病 矽肺病的治疗 矽肺病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