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

  我们都有拉肚子的时候,每次都是非常痛苦的经历。然而就算很痛苦,还要不停地上厕所,还是有很多人不注意。拉肚子怎么办呢?大家每次腹泻的时候要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下面就来说说拉肚子吃什么好的问题,建议大家多多关心自己拉肚子的原因,对症下药。

  说到拉肚子的原因,那真的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人产生腹泻的原因都不会相同的。有的是肠道感染,有些人是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的情况。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腹泻都要注意饮食,吃些对治疗拉肚子好的食物,有助于加快病症的痊愈。

  拉肚子吃什么好

  1、多吃流质饮食。拉肚子时,人体肠道黏膜大量脱落,不利于食物的吸收。此外,由于呕吐、拉肚子,人体会失去大量水分。因此,患者应该多吃流质食物,如牛奶、果汁、鸡蛋汤、蔬菜汁等,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能补充水分。

  2、蛋白质和热量当然是不能少的,建议大家吃些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因为拉肚子的人体内的营养以及热量会消耗得快,不知不觉就会饿了,可是吃了又会增加体内肠道的负担,所以一次进食就多补给点热量。改善些营养状况,像瘦肉、鸡、虾等都是可以多吃些的。

  3、食用可排毒、止泻的食物。为了止泻、排毒,可以食用茄子、土豆、红果、西红柿等含有大量的鞣酸的食物,不仅可以止泻,又能及时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这类食物可以起到清洁、收敛肠道的作用,从而保护肠黏膜和溃疡面。

  为什么会拉肚子

  拉肚子多是由于饮食不节、情志失调、久病体虚等原因,引起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拉肚子的原因很复杂,排除其他病理因素引起的拉肚子,比较常见的是因体质偏于虚寒引起的。只要饮食寒凉、油腻或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就容易发作。所以,易拉肚子的人要特别注意饮食调理,明白拉肚子吃什么好,学会温养脾胃,以增强脾胃功能。

  拉肚子的饮食禁忌

  1、忌食高脂多渣的食物。这样的食物不仅不易消化,还会刺激胃肠蠕动,加重病情。常见的高脂多渣的食物有腌肉、薰肉、火腿、香肠、玉米、坚果、榨菜等。

  2、少食生冷或性凉的食物。如冰淇淋、绿豆、西瓜、鸭肉、莴苣、苦瓜、梨、柿子、香蕉、螃蟹等。即使在炎热夏季,也好取用热饮热食。

  食疗方

  莲子粥

  用料

  大米100克,嫩莲子20克。

  做法

  1、把莲子泡涨,擦去表层,抽去莲心,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烂,取出备用。

  2、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成粥,粥熟后加入莲子,搅匀,趁热服用。

  功效

  健脾补肾,补虚止泻。适用于脾虚食少、体虚久泻、心虚失眠等症。

拉肚子吃什么好 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