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连性肠梗阻 它的症状有哪些(2)

  用法:水煎200ml,抽空胃液后经胃管注入,夹管2~3小时,密切观察,给药4小时未缓解,可再给药。一般控制在一日之内,如梗阻未见好转,即改手术治疗。主要用于虚寒者。

  恶心呕吐的人可以加姜半夏、代赭石。腹胀感剧烈的人可以加木香、香附,瘀滞加桃仁、当归尾。津亏的人加生地黄、石斛,体虚的人加党参、白术,虫积加苦楝皮、槟榔,食积的人加山楂、神曲,发热加黄芩、连翘,热毒较盛的人可以加银花、蒲公英,阴损及阳的人可以加熟附子、干姜。

  2、痞结型

  治法:通里攻下,行气止痛。

  五仁汤

  材料:杏仁10g,柏子仁15g,郁李仁20g,火麻仁15g,瓜蒌仁20g。

  用法:水煎200ml,抽空胃液后经胃管注入,夹管2~3小时,密切观察,给药4小时未缓解,可再给药。一般控制在一日之内,如梗阻未见好转,即改手术治疗。主要用于虚证。

  大承气汤

  材料:枳实15g,芒硝(冲服)12g,大黄(后下)10g,厚朴12g。

  用法:水煎200ml,抽空胃液后经胃管注入,夹管2~3小时,密切观察,给药4小时未缓解,可再给药。一般控制在一日之内,如梗阻未见好转,即改手术治疗。主要用于实证。

  气滞较甚的人可以加莱菔子、木香、郁金、川楝子以增其理气之功,呕吐频繁的人可以加姜半夏、桔梗以和胃降逆。

  3、疽结型

  本型应以手术治疗为主。

  粘连性肠梗阻的预防

  一、饮食规律

  饮食应有规律,避免暴饮暴食,防止大量食物进入已受粘连影响的近端肠管内。

  二、注意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炎症,避免出现肠管异常蠕动。

  三、不宜剧烈运动

  餐后不宜做剧烈体力活动,尤其是突然体位改变的活动。

  结语:不管怎么说,吃饭有规律,不暴饮暴食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看完本篇文章后,大家对如何预防和治疗粘连性肠梗阻有了更多的了解?腹痛、腹胀的话千万要小心,别什么都不放在心上,一定要及时就医,让自己处于一个健健康康的状态。

肠梗阻如何治疗 肠梗阻如何预防 肠梗阻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