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过敏怎么办 带你了解季节性过敏

  季节性过敏是怎么回事?原来它竟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作、由花粉引起的一种接触性皮炎,多发生在女性身上。那么如果患上季节性过敏怎么办呢?知道季节性过敏如何预防和治疗吗?

  季节性过敏其实就是一种皮肤病,通常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发生,如果想要避免病症的发生,还是接受治疗的好。

  季节性皮肤过敏导致的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伴有少数米粒大小红色丘疹;有的表现为眼周或颈部红斑,水肿不明显;有的还可为湿疹样改变,轻度苔藓化皮疹,时有糠皮样鳞屑。常伴有瘙痒,每年反复发生,可自行消退。

  病因

  过敏反应是一种变态反应,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物质的不正常反应,其主要起因是由于过敏患者体内产生了过多的一种特殊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各种症状。医学上把过敏(变应性)分为4种不同的种类,并以罗马数字I至IV来命名。其中常见的是I型和IV型。I型有时也被称为“特应性”或者“速发型变应性”。例如,人体在被昆虫蜇伤后几秒钟就会作出反应,动物毛发过敏和花粉过敏在几分钟内就有反应,食物过敏的时间则在30分钟以内。与此相反,IV型过敏的反应则要慢得多,症状要在一天或者几天之后才会出现。例如装饰物过敏和许多类型的职业过敏等。因此,人们把其称为“迟发型变应性”。

  常见症状

  1、无菌状况下的皮肤发红、发痒、红肿,多见于先天性皮肤脆弱者。

  2、每逢季节变化则易产生湿疹,抗紫外线弱,对合成纤维织物、过浓香水、水质的变化等都会产生皮肤过敏。诱发皮肤过敏的原因大致在于食用海鲜类食物、使用或接触含金属的物质,呼吸含有植物花粉的空气以及对物或昆虫的反应等。

  3、种种原因导致毛细血管无充血,引起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导致皮肤过敏。

  季节性皮肤过敏的分类

  夏季皮炎

  由于强烈的日光暴晒,在人体暴露部位会出现红斑、水肿甚至水疱,这是一种急性皮肤炎症反应,叫日光性皮炎,是农村的多发病。皮肤较白的人,由于对紫外线耐受力差,易患此病。尽量做到少出汗、少晒太阳,多在空调房和阴凉处停留。饮食方面,可以多吃清热食品,如绿豆、苦瓜等,还可多饮苦丁茶、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日光皮炎

  发病部位常在面、颈、耳、手臂等处,除了皮肤红肿外,患者常感灼热、干燥、微痒或刺痛,知觉特别敏感,在衣服摩擦时灼痛难忍。轻者在1~2天后就能好转,伴有脱屑和色素沉着;重者常发生水疱或大疱,并伴有发热、恶心和全身不适,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恢复。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少晒太阳。

  虫咬皮炎

  这类皮炎多是蚊虫叮咬造成的,预防方法是注意保持家中清洁,关好纱窗,勤换衣被,不要在花草树木丛中玩耍,少接触宠物。

季节性过敏如何预防 季节性过敏怎么办 季节性过敏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