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过敏性荨麻疹 究竟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荨麻疹是一种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会出现的过敏性反应,而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就和它的名字一样,发病急、快、特征明显,在经过半小时至数小时自然消退。那么你知道急性过敏性荨麻疹的原因吗?知道急性过敏性荨麻疹怎么办吗?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病如其名,发病急、快、特征明显,通常与其他过敏性疾病有相同的表现,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出现过敏性反应,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在所有荨麻疹中约占1/3。起病较急,皮肤突然发痒,皮损常突然发生,为限局性大小不等的鲜红色风团,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的风团,皮损大多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自然消退,自觉剧烈瘙痒、灼热感。部位不定,可泛发全身或局限于某部。

  病因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常见的发病原因有:食物如鱼、虾、蛋类、奶类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另外腐败性食品分解为多肽类,碱性多肽是组胺释放物。蛋白食品在未彻底消化之前,以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可引起荨麻疹,这在儿童较多见,也可能是儿童的消化道黏膜通透性与成人不同所致。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质也能引起荨麻疹。

  临床症状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在临床中会出现

  1、微血管内血清渗出急剧,压迫管壁,风团可呈苍白色,表面毛孔显著如桔皮样。

  2、急性过敏性荨麻疹数小时内水肿减轻,风团变为红斑而渐消失,但新的风团陆续发生,此伏彼起,一日之内可多次发生。

  3、病情严重者可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部分患者可累及胃肠道引起粘膜水肿。

  4、在发生风团的同时,出现腹痛,有时十分剧烈,颇似急腹症;亦可发生腹泻,伴有里急后重及粘液稀便。若累及喉头粘膜则有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除以上临床特征外,其危害也不容忽视,专家提醒患者朋友们若患上急性过敏性荨麻疹应早日到医院确认并治疗。

  预防

  一、阻断过敏原

  荨麻疹的病因是过敏反应,引起过敏的因素很多,比如药物(尤其抗生素、血清制品:如狂犬疫苗、破伤风抗体等),食物,饰物,花粉,化妆品等等。尽可能地找出发病诱因并将之除去。如慎防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等,避免接触致敏物,禁用或禁食某些对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品等。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怎么办 急性过敏性荨麻疹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