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型肥胖 向心性肥胖应该如何预防

  肥胖已经成为了困扰很多人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的身体脂肪太多,那么就会导致很多身体机能无法正常运作。肥胖的分类有好多种,向心型肥胖是肥胖的一种表现形式!到底肥胖吃什么好呢?

  向心型肥胖

  向心性肥胖患者体形粗的部位是在腹部,腰围往往大于臀围,是成年人(尤其是女性)发生肥胖症时的一种常见临床表现。有些书中也将向心性肥胖称为腹型肥胖、上身型肥胖、苹果型、男性样肥胖。

  有研究发现,腰围大于臀围的向心性肥胖患者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较高,其并发动脉硬化、脑卒中、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约是全身匀称性肥胖者的2-3倍,而且腰围越粗,危险性越高。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是肾上腺皮质束状带分泌的激素,在人体中主要为皮质醇。单纯性肥胖者可有一定程度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血浆皮质醇正常或升高;而在继发性肥胖中,柯兴综合征血浆皮质醇明显增高。由于血浆皮质醇增高,血糖升高,引起胰岛素升高,后者导致脂肪合成过多,形成肥胖。由于躯干及四肢脂肪组织对胰岛素和皮质醇反应性不同,故呈向心性肥胖。

  向心性肥胖应该如何预防

  调饮食

  多吃鱼类。少吃牛羊肉和肥猪肉。

  许多水果含钾丰富,可缓冲钠的有害影响,减少血容量而使血压降低。水果含钾多的依次是香蕉、桃、山楂、鲜枣、柑橘、柿子、苹果。此外,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尼克酸等,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含维生素C多的依次为山楂、猕猴桃、红枣、薄荷、橘子。

  素食可降低血压。有一些蔬菜还有轻度的降压作用,如芹菜、大蒜、西红柿、菠菜、洋葱、茭白、胡萝卜、茄子、冬瓜、黄瓜、南瓜、木耳、海带、马铃薯、甘薯。

  避免空腹或睡前饮用大量浓茶,提倡长期饮淡绿茶,并在饭后饮用为宜。

  多锻炼

  太极拳。动作柔和、可使肌肉放松,血管松弛,促使血压下降。打一套太极拳或做气功(放松功、站桩功),收缩压可一次性地下降10毫米汞柱。

  体操。运动部位均匀,运动量适中。

  步行。快步行走每天1—2次,每次30—45分钟,行程约2000米,在每天下午、黄昏、睡前均可进行,可使收缩压下降4—6毫米汞柱。

  游泳是种极好的全身运动,坚持每周1—3次,必有好处。

  肥胖的具体分类

  水肿型肥胖

  又被称为“痰湿内蕴肥胖”,臀部和大腿浮肿,也就是所说的“下半身胖”的人。这是因身体的排水功能教差,多余的水分在体内积聚所造成的肥胖。

  主要表现为以下症状:食欲一般,但手脚无力;不喜欢运动;吃完饭浑身发软想躺下;嘴里发粘;尿不通;易坏肚子;早晨起来时眼睛浮肿等。

  这类肥胖者可服用防风通圣散和胃苓汤,它们有利尿、减肥的作用。

  暴饮暴食肥胖型

  顾名思义,这种人就是那种食欲旺盛的“大食客”。这种人如能强制节食,可暂时瘦下来,但一旦控制不住食欲时,又会反弹回来,而且很有可能比以前更胖。

  其实,“暴饮暴食”者的通病就是有火,所以通过服用中药,能起到消火、清肠之功效。与此同时,体重也会有所减轻。

  这类肥胖者可服用防风通圣散。这剂药可消除胃火,抑制亢奋,并有改善代谢功能之作用,可将积聚在体内的多余能量转化为体热排散出去。

向心型肥胖 肥胖吃什么好 肥胖的分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