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的调理方法 做到这些帮你治疗厌食症

  现代都市人群得厌食症的人群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得了厌食症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厌食症的症状大多表现为恶心、呕吐,食不下咽。这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对于厌食症的调理方法你知道吗?治疗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呢?

  厌食症的调理方法

  1.规律饮食

  定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并按膳食宝塔(膳食金字塔)吃,少吃第四餐(夜宵)。小儿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后点心和晚餐,三餐一点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有劳有逸地“工作”,到正餐的时候,就会渴望进食。绝对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零食吃得不能过多,不能排挤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零食不能想吃就吃 ,应该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进行,否则会影响食欲。

  2.规律作息

  睡眠时间充足,精力旺盛,食欲感就强;睡眠不足,无精打采,不会有食欲,日久还会消瘦。适当的活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能量消耗,促进食欲。总之,合理的生活制度能诱发、调动、保护和促进食欲。

  3.药物治疗

  严重的营养不良可造成对病人生命的威胁,据西方国家报道,神经性厌食病人在严重营养不良状态,死亡率可达10%。因而必须给予紧急处理。在体重指数低于14时应采用住院治疗。但此时绝大多数病人是拒绝住院的,应采用劝说及强迫方式,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长期不进食的病人,胃肠功能减弱,重新进食应从软食、少量多餐开始逐渐增加,切忌急于求成。一次进食量过大,会造成病人胃胀、腹痛。病人的体重增加1~1.5kg/周为宜。

  4.中药治疗

  食滞型——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导致食无滋味。应采用消食导滞方法。

  湿困于脾型——由于脾失健运,导致湿困体内,有胸闷、呕吐症状。应采用健脾燥湿方法。

  脾胃阴虚型——由于大量进食辛辣火燥食品导致伤阴,引起口干咽干,干渴无比,形体消瘦,烦躁不安。应采用养阴养胃方法。

  5.推拿疗法

  常规手法:推五经、掐四逢;揉运神阙;揉运中脘;摩腹(男顺时针转,女逆时针转);拿肚角;揉按足三里;捏脊。

  6.心理治疗

  包括疏导病人的心理压力,对环境、对自己有客观认识,找到适应社会的角度及处理和应付各种生活事件的能力。另外,对健康体魄的概念,标准体重的意义,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客观的估价。

  厌食症的症状

  一、饮食表现

  1、呕吐

  有些患者虽觉食欲好,但吃了几口就觉得胃部饱胀不适而中止进食,或者见到食物就不想吃。如强迫进食,常诱发恶心呕吐;一些患者甚至千方百计以诱导一吐为快;

  2、拒食或过分节食

  患者过多注意饮食和担心发胖的心理,而主动拒食或过分节食,造成消瘦、营养不良;

  3、饥饿但拒绝进食

  厌食症患者常常会有饥饿的感觉,但是却又强求自己不要吃东西,他们比较了解食物中的营养会故意的避开高热量的食物。

  大约50%的厌食症者伴贪食症,暴食后又自己诱吐、服减肥药、泻药等,或者大运动量活动,唯恐自己体重增加,从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钠等和酸碱平衡失调代谢性碱中毒。

厌食症的症状 厌食症的调理方法 治疗厌食症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