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抑郁 什么原因才能引起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心身健康的一种常见精神疾病。随着生活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以及节奏的加快,使得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而让很多人都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那么你们知道大脑抑郁吗?

  抑郁症并不是普通的失落、悲伤,也不是故作姿态、矫情。这是一种全身性的基本,而且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抑郁症会影响到全身的各个器官。

  大脑抑郁

  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大脑的哪些部分和人的情感变化密切相关。比如,负责我们恐惧感的一个关键中枢叫做杏仁核,是位于大脑深处的组织,因形状和大小都类似杏仁而得名(如果你想象一个手指从耳朵眼儿伸进头里,另一个手指从同一侧的内侧眼角伸进去,两指交会处大约就是杏仁核的位置,左右各一个)。

  当我们觉察到环境中的危险时,杏仁核就会活跃起来,带来焦虑感和恐惧感,让我们下意识地避开不利的影响。又比如,抑制我们暴躁和冲动情绪的脑区位于眼眶附近,杏仁核引发的那些出于本能的反应在这里被理性的分析,好让我们终合理行动而不是鲁莽行事。

  这使得我们的祖先看见老虎时聪明地潜伏,而不是吓得跳起来跑进虎口,不然你我今天坐这儿讨论抑郁的机会就小之又小了吧。

  除了这两处脑结构,还有纹状体、丘脑等等都会影响人情绪的生成。介绍这些并不是想灌一堂神经解剖课给你,而是想说明七情六欲有它们的生理基础。若干对情绪至关重要的脑区发挥功能的同时又相互作用,并且在此基础上和大脑其他部分交换信息,使人对世界的感受形成一种既灵活又稳定的健康状态。

  当这些功能或联系被扰乱,一些“奇怪”的情绪和举止就出现了。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在近发生的事里寻找不开心的原因,然后通过逻辑分析来说服和安慰自己。这办法在大多数情况下对大多数人都是有效的,可当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往往有意无意地忽视了生理因素在这当中所起的作用。

  一个重要原因是脑部疾病和其他病不太一样,不易被自我察觉。像感冒这种外来病原体入侵,免疫反应会引起流涕发烧等不适;像流血骨折这种外伤,伤口会肿胀疼痛;像心率不齐、肢体瘫痪这种外周神经疾病,我们能感觉到身体的“失调”。但大脑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脑细胞坏死我们是痛都不痛一下的。

  脑细胞异常活动直接改变对世界的认知,而我们自己无法辨别这种改变是来自生活经历的影响还是生理因素的影响,或者当察觉到生理变化时很难凭自己意志来恢复正常的认知。

  抑郁症是什么

  如果按照抑郁症的定义来说,它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以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也就是说,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持续的情绪低落,而且不论个人处境如何,这种情绪低落的表现不能得到改善;除了情绪低落外,患者还会出现快感缺失、动力丧失等一系列表现;这种情绪低落可能由各种原因引起,也可能找不到非常明确的诱因。

  抑郁症是因为一个人太矫情、太软弱,凡事想不开引起的吗

  你觉得一个人情绪不好、性格软弱,或者犯矫情装病,这些能让他的大闹出现萎缩吗?

  显然不能吧。可抑郁症患者大脑的海马区却会出现萎缩,虽然这种脑部萎缩在用药治疗后可以缓解、逆转,可它无疑从一个角度证明了,这是一种可以引起大脑功能改变,以及情绪低落的客观疾病,而不是人们一般所想的“想不开”、“闹情绪”。

  所以请不要盲目对抑郁症患者说“想开点”、“坚强一点”等词语,请理解他们。你会觉得一个心脏病患者说自己“没力气、情绪不好”是矫情吗?其实抑郁症患者和其他患者并没有不同,他们是生病了,而不是故意闹情绪给你看。

  抑郁症到底是什么引起的

  具体的原因还不明确,可是对于抑郁症的研究却在不断深入,医生们也发现了一些相关的机制。

  第一个就是大脑神经递质平衡紊乱假说,通俗来说,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大脑的一次内分泌失调。我们大脑会分泌许多神经递质,它们不仅对大脑有保护作用,同时还起到调节情绪的效果,比如5-羟色胺就是让人感觉愉悦的一类神经递质。当这些神经递质的分泌出现异常变化,你的大脑就可能因此丧失了“追寻快乐”的能力。这也是现在很关注的一个机制。

大脑抑郁 导致抑郁症的原因 抑郁症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