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的5个症状预示疾病 要及时抓着身体信号

  吃饭能干嘛?恢复体力、补充营养、满足口腹之欲、填饱肚子还是打发闲暇时光?其实,饮食除了满足以上人体需求之外,还可以反应身体的一些疾病现象。

  1.饭后反酸、呕吐

  吃完饭后容易出现烧心、反酸等现象,甚至打嗝、弯腰、平躺等腹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会有食物反流入口腔。这些是因为胃食管反流症引起的,随着病情的发展,还会表现为吞咽困难、吞咽疼痛、咽炎、声音嘶哑以及咽喉有异物等。

  除了对应的治疗之外,饭后好别躺下,减少脂肪、巧克力、咖啡等饮品,夜间睡眠头部好能够抬高15-20公分。

  2.饭后恶心、腹痛、腹泻,或伴有呕吐、发烧等

  这可能是肠胃炎引起的,与细菌、感染与寄生虫有关,另外,受凉后也会发生这类现象,是因为冷刺激让肠道异常蠕动,以及降低抵抗力,致病菌趁机入侵引起。除了简单腹泻、腹痛之外,还会因为感染导致发热。

  另一种肠胃炎则表现为每次饭后都会腹泻,甚至吃了特殊的食物之后发生腹泻,还可能有便秘、水样粪便的现象,可以考虑为过敏性肠炎。

  肠胃炎不建议私自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或会引起腹泻加重或造成耐药性,除了遵从医嘱之外,要注意多补水,寻找致病源。

  3.食用辛辣食物之后发生腹泻

  火锅、麻辣香锅、辣椒酱等食物,只要一吃就发腹痛、腹泻,其实这不是上火,而是辣椒中的辣椒素所导致的。原因是辣椒素会刺激胃肠道粘膜细胞,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肠道蠕动加快、蠕动不规律等,使肠道内粪便来不及形成,自然会腹泻。甚至一些人因为辣椒素的作用而导致肛门处充血、隐隐作痛与痔疮发作。

  这类现象只能说明你不适合食用辣椒,与个人体内辣椒素受体有关。即使想吃辣,也注意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一同食用。

  4.吃肉之后右上腹疼痛

  人体的肝脏、胆囊分布在腹部的右上侧,食用高油脂食物之后会刺激胆囊释放胆汁用于消化食物,若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肝脏疾病,此时容易体现出疼痛、腹胀等。

  肝胆疾病不适宜自己乱用药,好能够检查身体,确定病因,日常饮食清淡,少油腻!

  5.为什么饭后总打嗝?

  饭后总打嗝除了胃病因素之外,常与这三个因素有关:受凉,导致腹部横隔膜收缩;进餐时喝水多、喝带气饮料;精神压力大等。

  打嗝不仅不雅,还非常不舒服,日常需要注意细嚼慢咽,带气的饮料或产气药物于饭后30-60分钟再服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口腔溃疡怎么办 疾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