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 它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前段时间,又被曝光了禽流感的存在,大家对于禽流感都是避之不及的,什么是禽流感病毒呢,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源是什么,它是通过什么传播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接下来的文章给我们介绍了如何预防禽流感的方法,对于禽流感病毒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预防哦。

  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AIV)属甲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的正黏病毒科,分甲、乙、丙3个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多发于禽类,一些甲型也可感染猪、马、海豹和鲸等各种哺乳动物及人类;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则分别见于海豹和猪的感染。

  简而言之禽流感其实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感冒,它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正常情况下禽流感是特别容易在鸟类之间出现,在过去会把这种情况焦作市闹鸡瘟,国际兽疫局将其定为甲类传染病。

  禽流感1994年、1997年、1999年和2003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香港、荷兰等地暴发,2005年则主要在东南亚和欧洲暴发。

  预防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一般发生在春冬季,一般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预防禽流感应注意以下几点:a.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到疫区旅行;b.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咳嗽时用手或卫生纸捂住嘴,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c.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先用流水清洗,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禽流感病毒传染源

  禽流感病毒可在水禽的消化道中繁殖。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另外野禽或猪也可成为传染源。

  许多家禽都可感染病毒发病:火鸡、鸡、鸽子、珍珠鸡、鹌鹑、鹦鹉等陆禽都可感染发病,但以火鸡和鸡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也易感染,并可带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大量死亡。

  各种日龄的鸡和火鸡都可感染发病死亡,而对于水禽如雏鸭、雏鹅其死亡率较高。除野禽,如天鹅、燕鸥、野鸭、海岸鸟和海鸟等外,还从以下多种鸟中分离到流感病毒;燕八哥、石鸡、麻雀、乌鸦、寒鸦、鸽、岩鹧鸪、燕子、苍鹭、加拿大鹅及番鸭等。

  根据国外消息报道,已经发现会有禽流感携带的鸟类已经达到了88种,而鼠类是不容易被自然感染上禽流感的,而且不同品种的家禽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不同,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禽的性别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鸡蛋传播。

  高致病性禽流流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而垂直传播的证据很少。但通过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

  所以,不能用污染鸡群的种蛋做孵化用。病毒可以随病禽的呼吸道、眼鼻分泌物、粪便排出,禽类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感染发病。被病禽粪便、分泌物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禽舍、笼具、饲养管理用具、饮水、空气、运输车辆、人、昆虫等都可能传播病毒。

  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

  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在感染水禽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病毒,并通过污染的水源泉由粪便-口途径传播流感病毒。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的隐性带毒者,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禽流感病毒易感人群

  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禽流感病毒与人类关系

  人类对禽流感的研究和防治工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基因片段,除非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否则它很难侵犯人类,导致人与人间传播。人禽流感的发生,只可能是因接触的病禽而感染。人感染病 毒的几率很小。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的正黏病毒科,分甲、乙、丙3个型。

如何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传播途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