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脂蛋白b偏高 原因是什么

  载脂蛋白b偏高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吗?载脂蛋白b偏高代表着什么,载脂蛋白b偏高对我们身体又有着什么危害吗?载脂蛋白是什么意思?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载脂蛋白详细信息吧。

  载脂蛋白b偏高

  血浆脂蛋白中的蛋白质部分称为载脂蛋白,主要分A、B、C、D、E五类,主要在肝(部分在小肠)合成,是构成血浆脂蛋白的重要组分。

  载脂蛋白的基本功能是运载脂类物质及稳定脂蛋白的结构,某些载脂蛋白还有激活脂蛋白代谢酶、识别受体等功能。载脂蛋白按ABC系统命名,各类又可细分几个亚类,以罗马数字表示。

  血浆脂蛋白中的蛋白质部分称为载脂蛋白。载脂蛋白是构成血浆脂蛋白的蛋白质组分,主要分A、B、C、D、E五类。基本功能是运载脂类物质及稳定脂蛋白的结构,某些载脂蛋白还有激活脂蛋白代谢酶、识别受体等功能。

  主要在肝(部分在小肠)合成,按ABC系统命名,各类又可细分几个亚类,以罗马数字表示。载脂蛋白是构成血浆脂蛋白的重要组分,赋予脂类以可溶的形式,而且在血浆脂蛋白代谢中起重要作用:(1)促进脂类运输;(2)调节酶活性;(3)引导血浆脂蛋白同细胞表面受体结合。是功能上极其活跃的一组血浆蛋白质。

  载脂蛋白b偏高

  载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B)人的载脂蛋白有两种表达形式:apoB-48和apob-100。该基因的序列在肝、肠组织细胞中是相同的,但产物不同。在肝细胞中,产物为4536个氨基酸残基的肽:apoB-100;但在肠细胞中,产物为只含2152个氨基酸残基的apoB-48,缺失了apoB-100的C端同LDL受体结合的结构域。

  原因是在mRNA水平上将2153位的谷氨酰胺的密码子CAA中的C编辑成为U,形成一个终止密码子—UAA,结果使蛋白质的合成提前终止,合成一个新的相对分子质量约为250kDa的蛋白质。

  载脂蛋白B【法定剂量参考值】男性:0.42~1.14g/L,女性: 0.42~1.26g/L【分析变异】免疫电泳扩散法的变异系数:CV=6%【生物学变异】20~60岁的年龄段约升高20%,肥胖(体重过载)升高,在女性用促黄体生成素可使结果升高19%左右。

  运动降低约2%,素食降低约2%,低血脂症可减低10%左右,在女性雌激素约降低6%(亦有人报道降低30%),许多治疗药物,如:消胆胺(不影响VLDL)、安妥明、烟酸、右旋甲状腺素、门冬酰胺酶等均可导致载脂蛋白B的降低。

  【病理学改变】1.增加 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2.减少 见于心肌局部缺血和肝功不全。

  【医学决定性水平】1.60g/L:高于此限存在脂代谢紊乱并用于饮食治疗的观察。

  脂蛋白基本信息

  载脂蛋白B存在于低密度脂蛋白的表面,细胞识别和摄取LDL主要通过识别载脂蛋白B实现。所以,载脂蛋白B增多时,即使LDL水平正常,也可使冠心病发病率增高。

  脂蛋白结构

  脂蛋白中的蛋白部分称为载脂蛋白(Apo)。载脂蛋白在脂蛋白代谢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Apo是用ABC命名法,当前已经发现很多种类,一般分为5~7类,主要测定其ApoAI,ApoB两种。

载脂蛋白 载脂蛋白b 载脂蛋白b偏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