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紫癜 中医辨证治疗紫癜有良方

  紫癜是皮肤病的一种,也是中医病症名。相信得过此疾病的朋友很了解它的危害性。这里小编想和大家说说如何治疗紫癜的方法,而且是从中医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想来也是个复杂的紫癜治疗过程。想知道什么是过敏性紫癜的朋友也一起看看哟。

  紫癜这个病症,是比较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这么说可能太过专业性,不能足够理解。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皮肤病,以皮肤或粘膜发生紫癜伴关节疼痛、消化道和肾脏损害为临床特点。

  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病因有感染、食物、花粉和药物过敏等引起。紫癜属于中医学“血证”、“紫癜”、“肌衄”、“葡萄疫”等范畴。中医药治疗紫癜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只有辨证准确,遣方用药精当,往往收效满意。临床上主要分6型论治。

  1. 热伤血络型

  症候:起病急,病程短,全身皮肤紫癜散发,尤以下肢及臀部居多,对称分布,色鲜红,大小不一,皮疹不痛不痒,可伴有发热、咽喉肿痛、口渴、溲赤便干、尿血等症状,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散风热,凉血活血

  方药:银翘散合清营汤化裁

  2、血热妄行型

  症候:起病急,病程短,皮肤出现大量瘀点瘀斑,色泽鲜红,以双下肢为多,或伴鼻衄、齿衄、便血、尿血,血色鲜红或紫红,同时见心烦、口渴、便秘,或伴腹痛,或有发热,舌红,脉数有力。

  治法:清热凉血解毒

  方药:犀角地黄汤化裁

  3.瘀血阻络型

  症候:病程长,紫癜反复发作,出没迟缓,紫癜色紫暗或紫红,关节痛及腹痛,面及下眼脸青暗,皮肤粗糙,白晴布紫或紫红色血丝,咽干,舌暗或有瘀斑,苔薄白或薄黄,脉涩或弦。

  治法:活血化瘀

  方药:血府逐瘀汤化裁酌加田七。

  4.脾不统血型

  症候:紫癜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紫癜隐约散在,色较淡,分布稀疏,劳累后加重,神疲倦怠,心悸气短,蛋白尿持久不退,舌淡红,薄白苔或少苔,脉虚细。

  治法:健脾益气

  方药:归脾汤化裁,酌加田七、仙鹤草。

  5、阴虚火旺型

  症候:病程较长,紫癜反复发作,鼻衄齿衄,血色鲜红,低热盗汗颧红,腰膝酸软,手足心热,心烦少寐,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光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

  方药:知柏地黄汤化裁酌加田七。

  6、脾肾阳虚型

  症候:起病慢,迁延日久,紫癜淡紫,分布稀疏,伴浮肿少尿,形寒肢冷,面色晄白,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神疲乏力,纳少便溏,蛋白尿持久不退,舌淡胖,有齿痕,苔白脉沉细无力。

  治法:补肾健脾,温阳摄血

  方药:真武汤化裁酌加田七、仙鹤草。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如何治疗紫癜 紫癜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