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乳头癌 十二指肠乳头癌怎么治疗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肠胃疾病。它好发于乳头附近,一旦得了这种疾病,就会导致我们的上腹部出现疼痛。那么十二指肠乳头癌怎么治疗好呢?如何预防十二指肠乳头癌呢?

  十二指肠乳头癌怎么治疗

  十二指肠切除术。十二指肠乳头局部切除术可作为不能耐受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者姑息治疗的手术方法。对于早期发现的十二指肠乳头肿瘤,广泛切除乳头周围的肠壁、未端的胆、胰管,某种程度上也能起到根治作用。

  文献报道此手术死亡率明显低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而5年生存率相似。局部切除术的适应证是高分化十二指肠乳头癌,肿块直径<10 mm,无淋巴结转移的病例。

  我们体会术中仔细探查对十二指肠乳头癌的诊断和治疗都很重要,探查十二指肠腹膜后部分,扪摸乳头病变,了解淋巴结转移情况。

  行局部切除时,切缘距肿瘤至少10 mm以上,注意寻找扩张的胰管,防止损伤,保证胆胰管开口于肠腔内,以防胆胰瘘并发症,常规作肠缘、胆胰管3处活组织检查,如发现肿瘤残留,应扩大切除范围或改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什么是十二指肠乳头癌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较少见的肿瘤,在所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十二指肠乳头癌不到1%.但是,在壶腹周围恶性肿瘤中,十二指肠乳头癌占第2位,且有逐年增加趋势。十二指肠乳头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60~65岁间更常见;

  男女发生比例约3:2.大部分研究显示,十二指肠乳头癌比其它壶腹周围恶性肿瘤有较高的手术切除率,且预后较好。相反,常见的壶腹周围恶性肿瘤(如胰头腺癌)的手术切除率很低,预后很差。

  十二指肠乳癌的病因

  好发部位。十二指肠腺癌在多发生于降部乳头周围,约占60%其次为壶腹下段,球部少见。

  病理形态。十二指肠腺癌大体形态可分为息肉型溃疡型、环状溃疡型和弥漫浸润型其中息肉型多见约占60%溃疡型次之。

  十二指肠乳头癌的诊断

  1、肿瘤黏蛋白检测:可提示肿瘤组织来源。壶腹部癌可原发于十二指肠壁黏膜胰管或胆管而来源部位不同其预后可能不同,因此人们对肿瘤产生的黏蛋白进行分析来提示肿瘤组织来源。

  2、组织病理学检查:肿瘤可表现为息肉型浸润型及溃疡型息肉状肿块质地柔软,大的呈菜花状也可能来自腺瘤性息肉或绒毛状腺瘤恶变肿瘤边缘呈堤状隆起,较硬肿瘤呈浸润性生长时,可阻塞十二指肠腔致十二指肠腔发生狭窄和梗阻镜检见:十二指肠癌主要为腺癌占81.4%。少数癌细胞产生大量黏液而形成黏液腺癌偶可见分化很差的未分化癌。

  十二指肠乳癌的症状

  1、疼痛:多类似溃疡病表现为上腹不适或钝痛,进食后疼痛并不缓解有时疼痛可向背部放射。

  2、厌食恶心呕吐:此类消化道非特异性症状在十二指肠腺癌的发生率为30%~40%如呕吐频繁呕吐内容物多大多是由于肿瘤逐渐增大堵塞肠腔引起十二指肠部分或完全梗阻所致。呕吐内容物是否含有胆汁可判别梗阻部位。

十二指肠乳头癌 十二指肠乳头癌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十二指肠乳头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