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总是腰酸背痛或是这病

  很多中老年人都存在腰酸背痛的情况,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原因,并不将之放在心上,但很少有人知道,腰酸背痛的原因,除了上了年纪或休息不够会导致这一症状,还有一种名为多发性骨髓瘤的疾病也会造成这种情况,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吧。

  出现这些症状或是多发性骨髓瘤

  很多人步入中年之后身体机能下降,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等情况,但却并不放在心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腰酸背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症之一,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并不把它当回事儿。而且很多人习惯性地以为是腰肌劳损或者腰间盘突出,于是前往骨科就诊。殊不知,一种血液内科很常见的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就可能隐藏在腰痛背后,而且绝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早期都容易被误诊。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疾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故也称作浆细胞瘤病)。目前发病率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与人口老龄化及检出率增多密切相关。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通常表现为骨痛(腰背痛尤为常见,其次为四肢骨骼或肋骨的病理性骨折)、贫血(乏力,头晕,食欲不振,面色苍白)、肾功能不全(夜尿增多,下肢浮肿)、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肺炎等感染)、出血(瘀斑、皮下出血点、鼻衄、牙龈出血)、高钙血症、神经症状等。

  目前多发性骨髓瘤尚不能治愈,但是通过积极的药物治疗或自体干细胞移植能够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使其成为像“糖尿病”或“高血压”一样可控的慢性病。

  体检报告中这些情况,需要引起警惕

  近年来,老百姓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大多会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然而,多发性骨髓瘤在早期阶段,常常无任何临床症状。但是如果在体检报告中发现下列情况,您需要警惕是否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

  (1)血常规检查发现血红蛋白(HGB)降低,提示贫血;

  (2)肝肾功能等生化常规检查提示球蛋白升高,或者白球比(血浆白蛋白(ALB)和球蛋白(GLB)的比值,常被写作A/G)降低,提示可能存在单克隆球蛋白增多症;

  (3)骨密度检查提示存在与年龄不符的骨质疏松。此时您需要就诊于血液内科,进一步行血清蛋白电泳及免疫固定电泳,甚至骨髓穿刺检查,以确诊是否存在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可累及多脏器

  此外,很多患者因骨痛就诊于各大综合医院的骨科,经过X光检查或MRI检查发现病理性骨折、脊柱压缩性骨折、椎体的灶性骨破坏、严重骨质疏松、椎旁软组织肿物等,在骨科进行了手术固定、椎体内骨水泥注入成形术、肿物切除等,但终病理报告提示为浆细胞瘤或骨髓瘤。

  此时,患者后续需要就诊于血液内科的骨髓瘤亚专科门诊,进行全面的评估,因为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可累及多脏器的系统性疾病,术后还需要化学药物、靶向药物、甚至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控制病情的进展,大程度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多发性骨髓瘤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发病原因

  多发性骨髓瘤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确,临床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实验提示,电离辐射,慢性抗原刺激,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基因突变可能与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有关,多发性骨髓瘤在遭受原子弹爆炸影响的人群和在职业性接受或治疗性接受放射线人群的发病率显著高于正常,而且接受射线剂量愈高,发病率也愈高,提示电离辐射可诱发本病,其潜伏期较长,有时长达15年以上。

  因此遗传因素 、电离辐射 、慢性抗原刺激等 ,均可能与本病的发生有关。

  发病机制

  目前认为多发性骨髓瘤瘤细胞虽然主要表达B细胞——浆细胞特点,但其起源却是较前B细胞更早的造血前体细胞(hematopoiesis precursor cell)的恶变。

  至于造血前体细胞发生恶变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有众多证据表明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与癌基因有关。

  淋巴因子细胞因子,生长因子,白细胞介素,集落刺激因子与骨髓瘤的关系在近年来受到重视,B细胞的增生,分化,成熟至浆细胞的过程与多种淋巴因子有关,推测IL-6等淋巴因子分泌的调节异常可能与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有关,基于此点,有人试用IL-6抗体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疗效尚待评估。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 腰酸背痛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