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脂遇上三伏天要这样做

  高血脂患者到了夏季,尤其是进入三伏天之后,更要注意身体的健康,由于天气炎热,不少高血脂患者抵抗不了冷饮的诱惑,常常会导致血液粘度变高,引起危险,那么,当高血脂遇上三伏天,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血脂注意事项

  科学饮水 忌吃冷饮

  由于三伏天温度很高,很多人都喜欢吃冷饮,但高血脂患者好是避免吃。高血脂患者食用冷饮会使得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因此,在夏季高血脂患者要忌吃冷饮,并且要多饮水。

  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每天饮水总量适宜控制在2.5L左右,早起空腹时饮用一杯水,对降低血液粘稠度效果较好;

  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喝水一定不要太急太猛,更不要一次性喝下大量的水,否则很容易导致体内器官的负荷突然加重,血液浓度骤然下降,从而出现心动过速、头晕目眩等症状,甚至可能会引发心绞痛。

  温度适宜的白开水、绿茶都是很好的选择,绿茶属于未发酵的茶,性寒,具有解暑祛火、生津止渴的功效,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对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和血脂都有所帮助。

  不吃宵夜 多食“苦”味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有进食宵夜的习惯。当白天的余温退去,夜风习习,烧几个小菜、开几瓶啤酒或饮料,几个亲友聚在一起吃得有滋有味,但高血脂患者应对吃宵夜坚决说“不”。

  除却一贯的“清淡饮食”原则,高血脂患者在炎热的三伏天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吕氏春秋·本味论》曾指出: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成,调以滑甘。

  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平衡则无疾患,由于人们在饮食上嗜肥甘辛辣而恶苦味,往往导致人体阳有余而阴不足,故一年四季尤其是夏季应适当进食苦味食品,如苦瓜、苦菜等天然苦味食品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具有消炎退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对高血脂乃至“三高”患者都大有裨益。

  适量运动 注意午睡

  虽然三伏天的温度特别高,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的运动,尤其是高血脂患者,要简单做一些舒缓的运动,但是不要在室外待的时间过于长,一般在1一个小时内,并且要选择清晨或者傍晚比较凉爽的时候,尽量不在早上10点后和下午4点前出门。

  出门时随身携带充足的水随时补充身体所需水分,而老年人和体虚者好携带防暑的药物,如人丹、风油精等。每天中午尽量抽出半小时以上的时间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但不要超过一小时。随时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愤怒等情绪出现,也是远离热中风的好途径。

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治 高血脂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