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 夏天还有一种病叫做“冰箱病”

  随着科技的发展,家电的使用,虽然让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但也衍生出多种新型疾病。如空调病、冰箱病。

  你可能认为冰箱是用来存储食物的,是为了避免食物滋生细菌、微生物,怎么会因为使用冰箱而生病呢?

  “冰箱病”是什么?

  简单的说就是胃肠道疾病,原因不仅仅是冷刺激,还与冰箱中食物受到污染有关。

  常常表现为腹痛、拉肚子,情形严重,还会有呕吐、头晕、胃肠炎等问题。

  你可能不知道,食物放冰箱也会生霉

  冰箱能够延长食物的保质期,不是让食物中细菌停止繁殖,也不是对细菌起到消灭作用,而是通过低温延缓食物中细菌的繁殖。但是,细菌繁殖仍然要继续,只是速度缓慢而已。

  当食物中细菌滋生到一定程度,便会变质、生霉。如果发现不及时,将食物吃下去,轻则拉肚子,重则出现食物中毒。

  关键是,食物放入冰箱后,酶的活性大大减低,即使因为细菌繁殖而变质,也不容易出现馊味。所以,更容易被误食。

  夏季胃肠道疾病多发,但是少有人怀疑是冰箱原因。尤其是有宝宝的家庭,因为婴幼儿免疫力还不完善,更容易发生胃肠道问题。

  对冰箱的5种误解,让“冰箱病”有可趁之机

  1.把冰箱当成碗柜

  啥都往冰箱放,干的、冷的、热的、熟的,不仅容易导致食物串味,还会导致细菌的交叉感染。

  2.食物放入冰箱前不封口

  有人认为保鲜膜、保鲜袋是不必要的。其实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导致食物更容易变质。

  冰箱中存在细菌,甚至细菌数量不少。食物没有封口就放入冰箱,细菌正好落入。

  3.冰箱塞得过满

  有些人过度节俭,剩菜剩饭都向冰箱塞,不仅如此,还将冰箱塞得满满的。

  冰箱中食物储存过多,不利于冷空气流通,保持储存食物必要的温度。甚至因为挤得太满,冰箱负荷过大,导致温度升高,加剧细菌滋生。

  其实,不仅吃饭要八分饱,冰箱也要注意“八分饱”。

  3.食物保存时间太长

  冰箱中的食物也有保质期,并不能无限期保存。冷冻的肉类,不宜超过半年。长期保存的食物,营养流失多,携带细菌也多。

  4.冰箱不清洗

  冰箱长期不清洗,所携带细菌堪比卫生间。

  5.食物拿出后立即食用

  从冰箱拿出的食物立即食用,容易发生腹痛、头痛问题。

  另外,冰箱中的熟食好能加热后食用,通过高温进行灭菌。

  冰箱使用好能一周清洗一次,生熟食分开,按照温度区分进行保存食物,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同时给冰箱减减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冰箱病是什么 冰箱的使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