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是怎么引起的 应该如何预防(2)

  酒精能够引起肝炎。主要是由于酒精(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对肝细胞直接损害造成的。

  药物或化学毒物

  很多药物和化学毒物都会引起肝脏损伤,会发生中毒性肝炎或者是药物性肝炎。例如双醋酚汀、甲基多巴、四环素以及砷。

  病毒感染

  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高等特点。

  其他

  很多全身性传染病都可侵犯肝脏,如EB病毒、细菌性传染病中的伤寒等,都可以引起血清转氨酶的升高或其他肝功能异常。

  怎么预防肝炎

  控制传染源

  包括对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隔离、治疗和管理,以及观察接触者和管理献血员。病人从起病后可隔离3周,以控制传染源。

  切断传播途径

  ①推行健康教育制度;

  ②加强血源管理,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对医疗器械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制”等。

  ③搞好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搞好粪便管理、食具消毒等。

  应该注意戒烟戒酒

  酒的主要成分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酒精可促进肝内脂肪的生成和蓄积,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常常发生脂肪肝,对于原有肝炎的患者更易发生或加重病情。所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肝病专家常怀利教授指出,在肝炎患病期间,要戒烟和戒酒是很有必要的。

  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蔬菜和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康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此外,多吃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缺乏的营养元素,还具有通畅大便,促进毒素排出,减少肠道内细菌分解产生的有害物质吸收入血的作用。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肝炎是怎么引起的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简单介绍了一些预防肝炎的方法,供大家参考。我们要养生良好习惯,不要抽烟喝酒,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怎么预防肝炎 肝炎是怎么引起的 肝炎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