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做到这些让你远离肝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好多人都忽略了对于肝脏的保健,导致现在肝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那么什么是原发性肝癌呢?原发性肝癌有什么症状吗?我们在生活应该如何预防肝癌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主要症状特征为肝区疼痛、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肝脏肿大;后期可出现黄疽、腹水、恶病质、出血、昏迷、全身衰竭等。根据病理可分为单纯型、硬化型、炎症型,根据病程进展又可分为Ⅰ期、Ⅱ期、Ⅲ期。

  原发性肝癌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居第三位。原发性肝癌属中医的“胁痛”、“肝积”、“疤积”、“臌胀”、“黄疸”等范畴。

  原发性肝癌的症状

  肝癌的发生尝尝具有隐匿性,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出现一些症状来就诊的很多都已经到了中晚期了。不同阶段的肝癌,它的症状也不一样。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基本如下。

  (一)肝区疼痛。右上腹疼痛为常见,为本病的重要症状、疼痛为持续性或间歇性,多呈纯痛或胀痛,随着病情发展疼痛加剧而难以忍受。肝区疼痛部位与病变部位密切相关,病变位于肝右叶表现为右季肋区疼痛,位于肝左叶则表现为剑突下区痛。如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散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引起右侧腰部疼痛。疼痛原因为肿瘤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则为肝包膜下癌结节破裂出血、或向腹腔内破溃引起腹腔内出血及腹膜刺激所致。

  (二)肝脏肿大。肝肿大呈进行性、质坚硬、表面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整齐,触诊时常有程度不等的压痛,肝癌突出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相应部位可见局部饱满隆起,如癌肿位于肝的横膈面,则主要表现横膈局限性抬高而肝下缘可不肿大,位于肝表面接近下缘的癌结节易触及,有时患者可自己发现而就诊。

  (三)血管杂音。由于肝癌血管丰富而迂曲,动脉骤然变细或因癌块压迫肝动脉及腹主动脉,约有半数病人可以在相应部位听到吹风样血管杂音,此体征颇具诊断价值,但对早期诊断意义不大。

  (四)门静脉高压征象。肝癌多伴有肝硬化,故常有门脉高压的表现,脾大尚可因门静脉或脾静脉内癌栓形成,或肝癌压迫门静脉或脾静脉引起。

  腹水为晚期表现,门静脉及肝静脉的癌栓可加速腹水的生长,腹水一般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为癌肿向腹腔破溃所致,亦可因腹膜转移而引起。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 预防肝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