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胆管癌 胆管癌是怎么引起的

  如今的社会癌症高发,很多人由于饮食、环境等因素患上了各种各样的癌症,而胆管癌就是其中一种恶性肿瘤。那么,什么是胆管癌?胆管癌是怎么引起的?胆管癌症状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胆管癌

  现代社会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恶化成癌症,胆管癌就是一种人体胆管上面的恶性癌症。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其病因可能与胆管结石、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疾病有关。临床可采用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等方法,但预后较差。

  胆管癌是怎么引起的

  胆管癌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那么,胆管癌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主要有以下这些因素。

  1.胆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

  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胆管癌发生的基础,因为临床上发现与胆管癌有联系的疾病均可导致胆管慢性炎症。胆汁中某些物质(如胆汁酸的代谢产物)长期对胆道黏膜的刺激,导致上皮不典型增生。

  2.胆管、胆囊结石

  20%~57%的胆管癌患者伴有胆结石,因而认为结石的慢性刺激可能是致癌因素。

  3.溃疡性结肠炎

  有报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胆管癌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10倍。伴溃疡性结肠炎的胆管癌患者发病年龄较一般者早20~30年,平均为40~45岁,常有长期的结肠炎病史,病人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可能是诱发胆管癌和PSC的原因,病变多波及全结肠,溃疡性结肠炎致胆道癌可能与慢性门静脉菌血症有关。

  4.胆管囊性畸形(先天性胆管扩张症)

  先天性胆管囊肿容易癌变已成为共识,先天性胆管囊肿病人胆管癌的发病率高达2.5%~28%,胆管囊性畸形者发生癌变较正常人早20~30年。尽管75%的胆管囊性畸形在婴儿期和儿童期出现症状,但就胆管癌的发生来说,有3/4的患者是成年期出现胆管囊性畸形症状者。

  关于胆管囊性畸形导致胆管癌变的机制,有人认为胰管汇入胆管的开口异常高时,会使胰液反流入胆管引起胆管上皮恶变。其他可能导致恶变的因素有胆汁淤滞、结石形成和囊腔内慢性炎症等。

  5.肝吸虫(中华分支睾吸虫)感染

  华支睾吸虫感染也被认为与胆管癌的发生有一定联系,虽然华支睾吸虫多寄生于肝内胆管,但也可寄生在肝外胆管,虫体本身及代谢产物对胆管黏膜上皮长期刺激,引起胆管黏膜增生,产生瘤样改变、癌变。

什么是胆管癌 胆管癌 胆管癌是怎么引起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