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什么 它竟能排查出这些疾病

  肝功能是目前常见的检查项目,好多单位例行体检的时候都是有这样一项的。肝功能可以反应出肝脏的功能的基本情况。那么肝功能检查能检查出什么呢?它可以排查哪些潜在的疾病呢?常见的肝功能项目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

  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组织器官,具有多种生理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常规体检的重要项目之一,人体的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营养状态、各种急慢性疾病的早期都可以影响到肝脏功能代谢。

  我们检查目的主要是探测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种指标,借以查出肝脏功能的基本状况。

  所以定期检查肝功能,可以早期发现肝脏或相关的疾病。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

  肝功能检查项目通常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以及总胆红素的检查。

  肝功能检查方法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地发现和诊断某些疾病,是否患有急、慢性肝炎、酒精肝、药物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及肝胆系统疾病等。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的检查。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要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还必须结合患者病史、体格检查及影象学检查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肝功能检查的项目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检查项目都需要做,通常医生会结合患者病史和症状选择一组或其中几项检查。

  常见的肝功能项目有哪些

  目前肝功能常规检查项目包括: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丙转氨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总胆汁酸(TBA)、总蛋白(TB)、白蛋白(ALB)、球蛋白(GLB)、白蛋白/球蛋白(A/G),其中间接胆红素(IBIL)、球蛋白(GLB)和白蛋白/球蛋白(A/G)是换算结果而非测得值。

  检测肝功能不同项目有不同意义

  目前,在临床上开展的肝功能项目种类繁多,不下几十种,但每一个项目只能探查肝脏的某一方面的某一种功能,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个项目能反映肝脏的全部功能。

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