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水肿的原因 双腿水肿竟是这些疾病所致

  很多朋友在生活中都会发现自己的双腿存在水肿的情况,不知道在水肿是什么原因所致,对于身体的危害是很大,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双腿水肿的原因、双腿水肿怎么办双腿水肿怎么预防,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双腿水肿是什么原因

  双腿出现不明原因的腿肿很有可能是疾病所导致的,那么哪些疾病会导致人的双腿出现腿肿的情况呢?

  1、隐蔽也危险的原因——血栓

  血液系统可以看做是一栋楼的供水系统,下肢静脉就像楼房的水管一样,需要把静脉里的血液逆着重力运到高层的住户——心脏,一旦通路被血栓堵住了,血液就会堆积在下肢,引起水肿,所以一旦水肿,肿胀的平面也是在血栓栓塞部位以下。

  血栓造成的水肿,有什么特点呢?首先就是肿胀,但是靠肉眼观察肿胀的程度并不可靠,需要借助卷带尺测量患肢的围度,和正常的腿作对比。除了肿胀以外,还往往伴随着疼痛等不适,而且特别是一侧肢体的突然肿胀、疼痛,行走时疼痛加剧,就需要警惕是静脉栓塞引起的水肿了。

  2、女性经期

  女士月经期间,身体内部的雌激素水品升高,身体内部的水分代谢功能会下降,体内一些水分拍不出来,就会导致水肿这种情况出现在身体上。

  3、肾病→从腿开始肿

  肾脏患病时,人体的排水能力会下降。如果一栋楼的下水管出了问题,污水自然会到处横流,但早受灾的肯定是一楼的居民。所以肾病引起的是全身性水肿,但是水肿会从一楼住户——下肢开始。

  4、肝病→肚子肿

  肝脏发生病变后,合成蛋白的能力会降低(血液中的蛋白少了,浓度低了,就容易往组织液里渗),主要表现为腹水,也就是本来应该在血管里的液体跑到了腹腔里,当然也可能出现足踝部的水肿,但上肢一般不会出现水肿。

  5、心衰→脚踝肿或后背肿

  当心脏这个发动机出了问题,无法将全身的血液收回,血液就会淤积在外围。所以心衰引起的水肿主要出现于身体的低点,站着的时候就是足踝,躺着的时候就是挨着床的背部。

  6、淋巴疾病→象皮肿

  淋巴疾病会导致淋巴液回流受阻,淋巴液淤积在下肢,不仅腿会变粗,还会刺激周围皮肤和皮下组织增生,皮肤变厚变硬变粗糙,外观像大象的皮肤似的,所以人称"象皮肿"。

  7、营养不良→全身性水肿

  营养不良会导致血浆蛋白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血浆中的蛋白质也是有浓度的,这个浓度就是胶体渗透压,因为血浆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大,不容易通过毛细血管,所以胶体渗透压对维持血管内外的水平衡起重要作用,如果里面的浓度低,外面的浓度高,血液就会渗到血管外成为组织液)。

  所以营养不良主要以全身性水肿为特征。常发生于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我国已经很少见了,估计去非洲贫瘠地区的背包客能见识到。

  8、其他

  基本是查来查去也查不出原因,后有可能归结到药物上,比如中药甘草久服会引起水肿。

双腿水肿怎么预防 双腿水肿的原因 水肿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