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从舌苔看健康

  当我们对着镜子吐出舌头,会发现舌头上覆盖着一层淡淡的白色物质,这就是舌苔。

  舌头上长出舌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它是由渗出的白细胞、脱落的角质上皮、唾液、食物的残渣等物质共同构成的,它的存在,不单单起到了保护舌头的作用,还是一面我们健康的镜子,从它的颜色、厚度上的变化,我们可以清晰的窥探出自己的身体变化。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发现自己的舌苔会出现变白变厚的情况,这究竟有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1饮食变化

  如果一段时间内,饮食减少或者至摄入过软的食物,人的咀嚼动作和唾液分泌量都会减少,舌苔不会随食物和唾液咽入肚中,大量的覆盖在舌头表面,导致颜色变白。

  2口腔问题

  当被一些口腔疾病所困扰时候,也会出现舌苔发白的并发症,例如口腔白斑病,它是由外界刺激导致了口腔黏膜受损,这时会有白色的斑块覆盖在舌头表面,使得舌苔变白。

  再者,如果白色的念珠菌进入口腔,导致口腔念珠菌病的出现,也会造成舌苔变白变厚的出现。

  3慢性疾病

  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盆腔炎、慢性肾炎、支气管炎、肺炎、结核性脑膜炎等等,都会造成舌苔变白变厚的并发症状。

  4体内有湿气

  中医经常借助舌苔的变化进行诊疗,舌苔发白变厚是典型的湿气过重的表现。此外,还会伴随着的疲倦无力、大便黏腻、小腿浮肿等症状。

  这些是导致舌苔变白的主要原因,如果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只要将病治好,舌苔自然会恢复正常,如果是身体机能失调造成的,应该如何进行调理呢?

  首先要从饮食着手,湿气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食物的选择上,一方面要避免再次摄入湿寒,另一方面要借助食物将湿气排出。减少生冷、甜腻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苋菜、绿豆、冬瓜、都是健脾利尿、祛除湿气的不错选择。

  再者,运动也不容忽视,它不但能让湿气借助流汗的方式排出体外,还能促进身体的代谢,让各项机能平稳运作。

  此外,保持口腔环境的卫生,是避免舌苔异常的重要因素,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减少烟酒、槟榔对口腔的刺激,只有口腔环境稳定了,口腔疾病才不会有可乘之机。

  舌苔这一层薄薄的物质里,居然隐藏着这么多的健康信息,当我们舌苔出现异常时,一定要查明原因,及时进行调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从舌苔看健康 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