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损伤是怎么发生的 可能就是来自你身边的药物

  肝脏,作为我们人体内一个大的实质性器官,负担人体重要生理功能,起到解毒、排毒、代谢、内分泌等多种作用。没有肝脏的存在,就没有生命的可能。

  以往我们恐惧乙肝病毒,但是在所有导致肝病的因素中,还有一种叫做药物性肝损伤。

  在我国,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居于第三位。据现有的统计资料显示,由于药物引起的肝病占非病毒性肝病的20-50%,占爆发性肝衰竭的15-30%。 所以,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发病率比较高,且比较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以及被确诊。

  为什么会发生药物性肝损伤呢?

  其实这就需要从我们自身找原因了。

  首先,绝大部分药物是在肝脏中代谢,经过口服的药物,通过门静脉进入肝脏,之后经过肝脏将药物聚集、转化、代谢。而在这个代谢的过程中,药物在起到治病作用的同时,有可能进一步造成肝损伤。

  其次,药物在肝脏代谢的过程中,除了存在直接毒性,还可能引起肝脏的过敏性反应,诱导肝细胞的死亡或被破坏。

  此外,药物引起的肝损伤,伤害的不仅仅是肝细胞,还可能涉及胆汁淤积、胆管硬化、血管病变等。

  哪些药物容易伤肝?

  1.解热镇痛的药物

  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2.抗生素类

  青霉素、四黄素、氯霉素、阿奇霉素等。

  3.心血管药物

  他汀类药、胺碘酮。

  4.降糖药

  如格列齐特、格列本脲、格列喹酮等。

  5.激素类药物

  如炔诺酮、炔雌醇和甲睾酮等雄性激素。

  6.精神类药物

  如用于控制兴奋、紧张不安的氯丙嗪,可能会诱发胆汁淤积、肝衰竭。

  7.治疗肿瘤的药物

  8.中成药

  传统观念认为中药属于草本植物,应该是“安全无毒”的。但是大家都忘了“是药三分毒”这句话是中医早提出的。

  中药的不合理运用也会引起肝损伤,其中雷公藤、番泻叶、何首乌、朱砂和雄黄等,都可能引起肝损害。

  可以说几乎所有口服药物,对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而之所以还在使用,是因为比起治疗效果,有些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是不止一提,或肝损害只是可能存在的。

  另外,合理用药才是避免肝损害的关键。

  比起药物的“不良反应”、“副作用”,滥用药、乱吃药才是伤肝的药物。

  所以,建议大家对任何药物都不要乱吃、多吃,请在医生指导下或按说明书服药。

  肝损伤,除了药物之外,饮酒、吃太多脂肪类食物、解酒药、护肝药,也可能引起的肝脏的损伤。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护肝 肝损伤是怎么发生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