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积液怎么办 膝盖积液有哪些症状

  膝盖积液是滑膜炎的主要症状。患有膝盖积液容易引发关节肿胀,变形,活动也受限制。带来疼痛行动不便的情况。那么膝关节积液怎么办?膝关节积液的症状有哪些?膝关节积液需要注意什么。相信本文能为你解答。

  一、膝关节积液怎么办

  1.推拿疗法

  (1)推揉点按法:患者仰卧,膝部自上而下,顺其筋络反复推揉1~2分钟。

  (2)拔伸屈膝法:患者仰躺在床上,膝盖抬起。医生或者家人将腿轻轻的进行来回屈伸,锻炼膝关节。后尽力能使膝关节完全弯曲,然后伸直。

  (3)刮筋、分筋法:患者仰卧,于髌骨外上方、内下方运用一拇指屈曲指关节,放于痛点内侧;另一手掌按于屈拇之上,用臂力推动拇指向外刮数下。

  (4)膝关节积液时,可在髌骨周围软组织和大腿侧身处进行交替式捶、打、拍的方法。用实拳的方式下压与上部为相同的地方。重复两次。拍打腘窝。用腕力拍打。

  2.穿刺疗法

  关节积液较多、张力大时,可进行关节穿刺,将积液和积血完全抽净,并向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它是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研究表明,关节炎中的各种病理改变与它的减少和理化性质改变有密切关系。注射透明质酸钠有以下作用:覆盖关节软骨表面,可以保护关节软骨,防止或延缓进一步退变;保护关节滑膜、清除致痛物质,有明显减轻疼痛的作用;改善关节的挛缩状态,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对退变关节的滑液有改善作用。

  3.药物治疗

  急性期滑膜损伤,瘀血积滞,治以散瘀生新消肿为主,三七粉等口服。慢性水湿稽留,肌筋弛弱,治以祛风燥湿、强壮肌筋,内服羌活胜湿汤加减,外贴狗皮膏;若寒邪较盛,亦可散寒祛风除湿,方用乌头汤。

  4.固定与练功疗法

  患病期间应该卧床休息,使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将腿放高。禁止做重活。治疗期间可以做一些锻炼大腿的股四头肌活动。治疗后期,可以加强对膝关节的屈伸锻炼。这样做对消除膝关节积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5.中医膏药疗法

  滑膜主要分布关节周围。于关节腔相通,分泌润滑液润滑关节。在受各种病因(如骨质增生、关节炎、关节结核、风湿病等和创伤性外伤、骨伤、关节内损伤、周围软组织损伤、手术等)刺激或直接刺激滑膜损伤产生炎症反应,而滑膜对炎症的刺激的反应是分泌渗液。产生疼痛,严格地讲,只要关节内有渗出积液,就证明滑膜炎症存在,其主要表现关节充血肿胀,疼痛,渗出增多,关节积液,活动下蹲困难,功能受限。

膝盖积液怎么办 膝盖积液怎么治疗 膝盖积液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