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过敏你听说过吗 和花粉过敏会有联系

  “正月梅花香又香,二月兰花盆中装,三月桃化红十里,四月蔷薇靠短墙,五月石榴红似火,六月荷花满池塘,七月栀子头上戴,八月桂花满树黄”;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谣唱尽了繁华花事,但有些人面对四季开出了各色花卉,只能避而远之,这是花粉过敏所导致的结果,可你听说过“水果过敏”吗?它和花粉过敏间还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你知道吗?

  顾名思义,水果过敏是指人在食用某种水果之后,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反应,它主要发生在口腔中,但如果情况严重甚至会导致昏厥出现。仔细想一想,面对香甜诱人的芒果、荔枝、桃子等等时令鲜果,却不能吃,这该有多痛苦啊。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奇怪的病症呢?为此,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水果过敏和花粉过存在着对应关系。

  这是因为花粉的过敏源和水果的过敏原所含的物质极其相似,如在杨花粉中含有的PR—10蛋白,在苹果、桃子、梨等蔷薇科水果中也存在相同物质;禾木科植物的花粉中还有西瓜、哈密瓜等葫芦科水果的相同抑制蛋白;因此,如果对某一类花粉过敏,则极有可能也会对某种水果产生过敏反映。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资料显示,花粉过敏者中,约有20%的人有水果过敏的表现。

  面对有人的新鲜水果,过敏者难道就只能空对着垂涎三尺吗?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既能吃到水果又能避免过敏反应的两全之策呢?

  1、找清过敏原

  水果过敏者并非是吃任何水果都会产生过敏反应,只要确定自己过敏的一种或几种水果后,避免食用它们,选择其他水果,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2、水果洗净

  很多水果过敏的产生并非是果肉中的过敏原导致的,如果水果表面覆有残余农药、细菌或绒毛都会导致身体不适。在食用之前,用清水洗净;对于表皮有绒毛的水果可以碱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再去清洗,能够有效地去除细毛。

  3、食用方式

  如果在水果的食用方法上做一些变换也能过降低过敏的风险,榨汁、水煮、切片都是有效的方法,比如有些人直接吃芒果嘴角会出现红肿,而将芒果切片,食用时避免让果汁触碰到嘴唇,就不会产生过敏反应。

  水果过敏对于爱吃的人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但为了避免不良反应还是要避免食用过敏水果,或者采取上述的应对方法,让过敏反应降到少。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原因 水果过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