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莫名其妙出现淤青 请警惕这种血液病

  有些人的皮肤碰不得,一碰就会出现一块淤青,不知道的以为别欺负了。而有这种体质的人也别以为自己皮肤嫩,很可能是一种病,而且是血液疾病。

  我们先了解淤青是怎么形成的

  淤青,简单的说就是皮肤下血管破裂了,血液从血管中跑出来导致的。当然这里的血管一般指毛细血管。

  刚开始淤青不是青色或紫黑色,而是红色,主要是血液的颜色,后来在皮肤下逐渐变为暗红色、紫色、黄褐色、黄绿色等,终才慢慢退去。

  这是因为肌肉、黏膜等组织也在吸收血管中漏出的血液,同时血液中的血红素也在分解、代谢成为其他物质。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容易出现淤青呢?

  其实这就与血管、血小板、凝血因子有关了。

  血管:如果脆弱,一碰就破裂,当然容易出现淤青。老年人血管硬化、高血压、高血糖等都可能让血管脆弱。

  想要提高血管弹性,日常注意摄取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C。

  血小板:其作用是凝血、止血、修补破损的血管。血小板出现问题,如出现血小板减少、血小板功能缺陷等,便会导致皮肤容易出现淤青。甚至在没有碰撞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如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便会出现这种现象。

  面对血小板引起的疾病,除了正规治疗,还得注意日常的保护,预防碰撞、感染、禁止食用坚硬食物、防止便秘、尽量减少肌肉注射。

  凝血因子:它的作用是在血管出血时被激活,和血小板粘连成一体阻止出血。

  凝血因子主要由于肝脏产生,所以当肝脏出现疾病, 如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会导致凝血因子活力下降,甚至是缺乏,也会改变血小板的活性,结合血小板数量减少使出血时间延长,从而皮肤容易出现淤青。

  此外,凝血因子还受到维生素K的影响,当维生素K缺乏时会导致皮肤有出血倾向,容易出现淤青。

  所以,皮肤莫名出现淤青,除了机械碰撞之外,好能够就医治疗。发烧、上火也可能导致皮肤容易出现淤青,但都是偶发性的。

  什么老年人身上经常出现青紫色?

  千万别以为这是老人受虐待的原因,其实老年人经常出现青紫色,又称为老年性紫癜,属于一种慢性出血性疾病,在60岁以上老人中比较高发,集中在上肢、颈部、脸部、手背、小腿等处。

  这主要由于衰老引起了皮肤中蛋白质、胶原蛋白流失,皮下脂肪减少,让皮肤中毛细血管失去了支撑,血管变脆弱,从而有局部出血现象。

  此类人,日常要注意控制血压、补充饮食营养,避免碰撞和外伤。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莫名出现淤青 血液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