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是什么原因 便血怎么治疗

  很多人对于大便出血都不陌生,因为这是在现在的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而且有很多人都经历过大便出血。那导致便血的原因是什么,便血又该怎么治疗呢。在饮食方面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便血是什么原因

  所谓大便带血,就是指大便中混有肉眼可见的血液,严重者大便看起来几乎全是血液,统称“便血”。引起便血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痔疮:痔疮是常见的便血原因,出血多发生在排便过程中,血色鲜红、附着在粪便表面。也可在便后,呈点滴而下或喷射而出,出血量小可仅在手纸上见到鲜血。

  二、肛裂:肛裂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常常发生在便秘后,出血量较少,表现为便后肛门滴血或手纸染血,伴有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便后疼痛稍有缓解,后又开始剧烈疼痛。

  三、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混有黏液或呈脓血便,伴有腹痛、发热、便频等。

  四、直肠癌:血色鲜红或暗红,呈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常出现脓血便并伴有肛门直肠下坠、消瘦、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便血的日常注意事项

  注意休息出现便血后,患者要做的就是注意休息,调整作息时间。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可使病人减少精神和体力负担,尤其睡前要精神放松,保证睡眠效果。这样能有效的缓解病情给身体造成的损害。

  注意饮食和营养由于便血常和消化道疾病有关,长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

  注意清洁皮肤如果有腹泻、肛裂、肛门不适等症状的话,就要注意肛门周围皮肤的护理。保护肛门及其周围和干燥,手纸要柔软,擦拭动作宜轻柔,以减少机械性刺激。便后用碱性肥皂与温水冲洗肛门及周围皮肤,减少酸性排泄物、减少酸性排泄物、消化酶与皮肤接触从而减少局部的刺激和不适,必要时涂抗生素软膏以保护皮肤的完整。

  便血忌口注意事项

  1、忌饮酒

  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而且酒(特别是烈性酒)可使直肠静脉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2、忌食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

  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加大,可导致痔疮发生或使痔疮加重。

  3、忌食肥甘厚味、炙烤食物

  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导致痔疮发生。

  4、忌食壮阳火的水果

  如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

便血怎么治疗 便血是什么原因 便血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