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急腹痛是什么原因 以下情况需要注意

   冬季寒冷,体能消耗加剧,会引发人的饥饿感。随着现代人的生活饮食水平上升,很多人在饥饿时选择大量进食。但进食后不久会出现中上腹突然疼痛,该疼痛明显,难以忍受,有时大量饮酒后也会出现的这样的疼痛。这样的症状,在临床上以节假日休假聚餐后为多见。由于现代人医学知识水平的升高,大部分都会猜测到有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现在已经是腊月,春节将至,频繁的家庭聚餐以及假期中大量的零食,都是急性胰腺炎发展的隐患。为了我们愉快度过新年,有健康强壮的身体,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急性胰腺炎吧。

  急性胰腺炎的定义

  在多种病因下导致了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从而引起胰腺组织发生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胆石症与胆道结石:这是我国突发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病因,以胆石症、弹道感染、胆道蛔虫病为主。

  2、胰管阻塞:常见的是胰胆管结石。

  3、酗酒与暴饮暴食:大量的饮酒与暴饮暴食都会使胰淀粉酶的分泌增加,并且强烈地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引发十二指肠头水肿增大,导致胰液难以排出。此时胰管内部加大,导致急性胰腺炎。

  4、手术与创伤:腹腔手术中特别以胰胆手术或者胃部的手术后多见。

  5、内分泌与代谢障碍:内分泌的异常导致血钙、血脂增高,容易钙化胰管或胰液内脂肪沉淀,引发胰腺炎。

  6、感染:某些继续传染病会导致胰腺炎,不过此类型症状较轻,待感染痊愈后会随感染而自行消退。

  7、药物:利尿剂(代表药物:呋塞米)、糖皮质激素(代表药物:地塞米松)、磺胺类(代表药物:磺胺嘧啶)等均有引起胰腺炎的发生。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

  1、腹痛:为该疾病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疼痛持续、呈现为钝痛、钻痛或刀割样疼痛感,阵法性加剧,位置在中上腹,向腰背部放射,患者会蹲下弯腰抱膝盖,这样的体位有减轻疼痛的作用。

胰腺炎急腹痛是什么原因 胰腺炎的治疗 胰腺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