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是什么意思 这4大原因导致的上火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过上火的经历吧,那你知道上火的时候吗要改怎么办吗?导致上火的原因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上火是什么意思

  火热之气太过,也就是俗称的上火,变成火热之邪伤人致病,一年四季均可以发生。在临床上,火邪与热邪常常相互结合,很难截然区分。形成人体火热的原因,可以简单的分为外感和内生两个方面。

  上火是什么原因

  在生活中,可以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这可以从生活方式和心理状况两个方面说明。生活方式方面主要是不注意休息,熬夜,受凉,伤风,嗜烟酒,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这些都会引起上火。而在心理方面主要是情绪不稳定,波动过大,或是不够冷静,急躁易怒,动辄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都会引起上火。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春季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因素

  嗜酒,或由于饮食不节,过多进食辛辣、肥腻等食品,都会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经常食用热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鸡肉、狗肉、酒类、桂园、荔枝、橘子等。

  3、生活习惯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紧张、应酬多、烟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轻人经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会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上火怎么办

  1、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之物。

  2、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胡椒、浓茶、烟草、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4、实火者宜多食寒凉清热食物,如绿豆、茄子、冬瓜、丝瓜、苦瓜等,忌讳助阳兴热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梁、龙眼、樱桃、杏子等。

  5、虚火者应注意补充银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龟肉等补益滋阴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种寒凉食物。

  6、要重视“辩证施食”,分析上火虚实,有针对地进行食疗,选择清热败火的食物。 如果不分实火还是虚火,一概而论,则往往得不到好的疗效,有时甚至还会加重病情,“火上烧油”。

  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1、梨

  梨子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在喉咙痛、发烧、上火时可以吃些梨,梨有很好的退烧、润喉、止痛止渴的作用。

上火怎么办 上火是什么原因 上火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