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低的原因 导致血小板低的原因有这些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有血小板低的情况发生,那你知道导致血小板低的原因有哪些吗?血小板减少的话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危害呢,血小板偏低吃什么食物才能补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血小板低的原因

  1、急性感染

  通常是由于身体所形成的抗体攻击自身的血小板所致。某些急性感染是造成这种病的根本原因,在短时间内输血太多,或发生异常出血和凝血,都可能造成血小板减少。

  2、毛细血管的脆性减少

  血小板的功能主要是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同时血小板还有维护毛细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血小板在止血和凝血过程中,具有形成血栓,堵塞创口,释放与凝血有关的各种因子等功能。

  在小血管破裂处,血小板聚集成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并释放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具有收缩血管作用的物质,是促进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之一。血小板还有营养和支持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使毛细血管的脆性减少。

  3、血小板生成减少或无效死亡

  血小板偏低的原因有血小板生成减少或无效死亡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两种。获得性血小板生成减少是由于某些因素如药物,恶性肿瘤,感染,电离辐射等损伤造血干细胞或影响其在骨髓中增殖所致。这些因素可影响多个造血细胞系统,常伴有不同程度贫血,白细胞减少,骨髓巨核细胞明显减少。

  4、血小板偏低的原因有血小板破坏过多

  包括先天性和获得性两种。获得性血小板破坏过多包括免疫性和非免疫性。免疫性血小板破坏过多常见的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药物血小板减少。非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破坏过多包括感染,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血小板减少的危害

  1、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特点是血小板显着减少,伴有皮肤粘膜紫癜,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等症状,并发颅内出血是本病的致死病因。

  2、如果你体内的血小板在不断的减少的话,那在手术后就很容易会出现大出血;

  3、多发性瘀斑、紫癜常出现于手部与腿部;

  4、引起胃肠道大量出血和中枢神经内出血可危及生命。

  血小板减少症食疗方

  1.大枣糯米粥

  功效:大枣和糯米中都含有大量的人体所缺的营养物质,大多数人都知道其实大枣是很还的滋补品,食用此方的话益精血,补脾胃,也适用于过敏性紫癜、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

  配料:羊胫骨1根,大枣50克,糯米100~200克,红糖适量。

  制作:羊胫骨洗净砸碎,煮汤取汁,再将洗净的糯米、大枣放入羊胫骨汤中煮粥,熟后加入红糖调食。

  用法:每日服2次,温热食,连服15~20日。

  2.枸杞参枣鸡蛋汤

  功效: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枸杞是兹补身体的佳品,多吃枸杞能够有效的补气血。

  配料:枸杞子10~15克,红枣10枚,党参15克,鸡蛋2个。

  制作:将前3味放入砂锅,同煮汤,鸡蛋煮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饮汤。

血小板低的原因 血小板偏低吃什么食物 血小板减少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