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会传染吗 身体有这些症状要小心

  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有些人有得过肝炎的经历,那你知道肝炎会传染吗?平日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肝炎呢,你知道肝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肝炎会传染吗

  肝炎有不同的分类方法,例如按照病因分类的话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因此由于起病原因的不同,不能说肝炎会传染或不会传染,例如:药物性肝炎主要是由于药物引起的,所以不传染;而甲肝(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则可以传染。

  一般我们说传染的肝炎多数是指病毒性的肝炎,也就是由病毒引起的肝炎,由于感染的病毒不同,病毒性肝炎可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多种。其中甲肝、乙肝是我国比较常见的可以传染的肝炎。

  例如,1988年前后上海爆发的甲肝,该肝炎主要是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是由于未经处理的含甲肝病毒污水被排放到水中,在毛蚶体内聚集,而上海人好生食毛蚶,导致感染;乙肝主要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医源性传播以及密切接触传播(例如在皮肤黏膜有受到损时,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引起传播)。

  如何预防肝炎

  1、注射乙肝疫苗

  新生儿或成人接种乙肝疫苗的程序是“016”,即:“0”:出生后24小时内的新生儿注射第一针;“1”: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注射第二针;“6”:第一针注射后6个月,即半岁时注射第三针。

  2、切断唾液传播

  在50~80%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抓到乙型炎病毒,乙肝携带者母亲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是个坏习惯,应该制止。

  3、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

  用灵敏的检查方法过筛输血的血源和血液制品是否含有乙肝病毒,防止输入人体;要随时检查职业献血员的健康状况,发现有乙肝感染标志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献血。

  4、搞好卫生工作

  蚊子、臭虫、跳蚤等吸血的节肢动物也可能传播乙肝,应该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洗勤晒被褥。

  5、远离易感染场所

  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文眉、修脚等均可传染HBV;一些不正规的医疗诊所,对于针剂、器皿、器械没有经过严格消毒,亦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肝炎的早期症状

  1、食欲减退,恶心厌油

  这是大多数肝炎患者都有的症状,尤其是黄疽型肝炎患者身上表现得更严重。肝脏是人体内大的“化工厂”,它参与着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其中分泌胆汁是重要功能之一,胆汁中的胆盐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患者在患有肝炎以后,因肝炎病毒诱发肝细胞大量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所以会出现厌油食,患肝炎时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进而影响患者食物消化与吸收,所以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急性病毒性肝炎产生食欲减退等症状。

如何预防肝炎 肝炎会传染吗 肝炎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