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危害你知道吗

  糖尿病是现在病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那么,糖尿病症状有哪些呢?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症状

  多饮

  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出现烦渴多饮,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以此来补充丢失的水分。

  多尿

  尿量明显增多,每昼夜尿量达3000~5000毫升,高可达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多,一二个小时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昼夜可达30余次。

  多食

  由于大量尿糖丢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 糖尿病环境因素,能量缺乏需要补充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同时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因而病人易产生饥饿感,食欲亢进,老有吃不饱的感觉,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饭,主食达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显增多,还不能满足食欲。

  消瘦

  很多的病症都是由于身形消瘦导致的。消瘦,体重减少,由于胰岛素不足,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来补充能量和热量。其结果使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丢失,病人体重减轻、形体消瘦,严重者体重可下降数十斤,以致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等。

  其他症状

  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检查。.手脚麻痹、发抖 糖尿病人会有顽固性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一经发现就要去医院检查,不得拖延。

  糖尿病的危害

  一、伤眼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会有明显的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不清,眼前总像是有黑影或黑点在飞动。这是糖尿病引起的眼底视网膜病变的早期表现。到后期,视力下降越来越严重,终导致失明。防止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好办法,就是早期进行糖尿病治疗,把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

  二、伤肾

  长期血糖增高,会损害肾脏,引发糖尿病肾病。这种损害是一个慢性的过程,不易为人们发觉。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只表现为肾小球滤过率的改变,这需要医学检验才能发现。病情进一步进展,病人会出现微量蛋白尿,再进展下去,就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这个时候,肾小球滤过膜已经严重损坏,病人会出现水肿、持续性的高血压等,终发展到尿毒症,靠透析和换肾维持生命。

  三、伤血管

  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血管基底膜的损伤,形成动脉斑块,堵塞血管。不管是大血管还是微血管,都可能受到高血糖的伤害。心血管受累,引发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脑血管受累,引发脑缺血、脑梗塞;眼底微血管受累,出现糖尿病眼病;肾微血管受累,引发肾功能不全。

  四、伤神经

  不管是中枢神经,还是周围神经,都可能受到伤害,但以周围神经受损为多见。病人经常会有肢体异常感觉,如蚁行感、酸麻感、刺痛感、触电感等,还有痛觉及温度觉的减退。所以,周围神经损害严重的人,常常容易被烫伤,因为皮肤对冷热不敏感。还有的糖尿病病人,会出现饭后呕吐等胃肠植物神经病变。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