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知道脂肪肝的原因更易预防(2)

  肥胖性脂肪肝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约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这类脂肪肝的治疗应以调整饮食为主,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适量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如重症营养缺乏病人表现为蛋白质缺乏性水肿,体重减轻,皮肤色素减退和脂肪肝,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肝内脂肪很快减少;或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药物性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霉素环已胺吐根硷以及砷、铅、银、汞等。降脂药也可通过干扰脂蛋白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此类脂肪肝应立即停用该药,必要时辅以支持治疗,直至脂肪肝恢复为止。

  如何预防脂肪肝

  知道脂肪肝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了脂肪肝的类型,那么,在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更好的预防脂肪肝了呢?其实,注意一些小事情,就可以简单的帮您远离脂肪肝的烦恼。

  1、每周运动5次

  标准“运动357”,也就是每次运动应达30分钟,每周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跳数应达大心跳数的7成,大约是感到有点喘,但还能说话程度。

  2、晚餐8点前吃

  晚餐太晚吃、吃消夜等,都易增加肝脏负担,建议晚餐晚在晚上8点前吃完、吃7~8分饱就好,有助肝脏在晚上好好休息。

  3、戒吃宵夜习惯

  有些朋友喜欢吃宵夜,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人体夜晚会有一个排毒消化的时间,如果在这个阶段还吃东西,那么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从而增加得脂肪肝的风险。

  4、少油脂和少糖

  少吃自由基高的食物如烧烤、油炸等,甜食等食物也少吃,改喝低脂牛奶,饮料选无糖或少糖,喝白开水佳,多吃五谷杂粮和天然蔬果。

  5、患者应定期检查

  抽血发现肝机能指数GOT、GPT皆高于安全值代表肝细胞受损,若只γ-GTP偏高则为饮酒过量引发肝解毒障碍,应做超音波检查。若已被确诊有脂肪肝,应定期追踪治疗,建议每3个月抽血、每6个月照一次腹部超音波。

  结语:以上的内容为大家介绍了有关脂肪肝的常识,也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引起重视。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脂肪肝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从今天开始,戒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相信拥有健康也并不是难事。

如何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脂肪肝类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