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很多都是中年以后发病。很多都是由于季节的变化而发病。常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史。那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是什么?如何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与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全球40岁以上发病率已高达9%~1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脏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慢性炎性反应增强有关。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

  1.慢性咳嗽

  通常为首发症状。仞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少数病例咳嗽不伴咳痰。也有部分病例虽有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症状。

  2.咳痰

  夜间有阵咳或排痰,一般为白色黏痰或泡沫痰,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3.气短或呼吸困难

  这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也是大多数病人就医的原因,是引起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及对疾病产生焦虑心理的主要原因。由于逐渐加重,并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呈持续性,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气短,病人常主诉:“呼吸费力”、“沉重”、“缺乏空气”或“憋气”。运动及呼吸道感染时症状加重。

  4.喘息和胸闷

  不是COPD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常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在劳力后发生,与呼吸费力、肋间肌等容性收缩有关。

  5.其他症状

  晚期患者常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营养不良,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合并感染时可咯血痰或咯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检查

  1.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主要客观指标。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百分比(FEV1/FVC)是评价气流受限的一项敏感指标。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FEVl%预计值),是评估COPD严重程度的良好指标,其变异性较小,易于操作。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FEVl/FVC<70%者,可确定为不能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

  肺总量(TLC)、功能残气量(FRC)和残气量(RV)增高,肺活量(VC)降低,深吸气量(IC)降低,IC/TLC下降,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及DLCO与肺泡通气量(VA)比值(DL-CO/VA)下降。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