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黄疸有何症状 病理性黄疸怎样治疗

  黄疸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是因为体内胆红素代谢出现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的。很多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几天之后会出现脸上发黄的情况,那么,病理性黄疸的孩子有何症状?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病理性黄疸的孩子有何症状

  1、黄疸症状出现较早,如果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肯定不正常。

  2、黄疸症状发展很快。

  3、黄疸程度重且长。足月儿2周不消退,早产儿3周不消退。

  4、黄疸持续长时间后会退,之后又重新出现。

  宝宝出现了以上情况极有可能是患上了病理性黄疸。爸妈应在新生儿出生后1-2周内严密观察黄疸的发生情况。观察时必须把新生儿放在自然光线下,如皮肤呈橘黄色、白眼球、四肢及手掌、脚掌已发黄,尿呈深黄色且能染黄尿布,大便色淡甚至发白说明黄疸已经超出生理性黄疸范围,应该立即去医院诊治。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

  1、感染性

  (1)新生儿肝炎:大多为胎宝宝在宫内由病毒感染所致,以巨细胞病毒常见。感染可经胎盘传给胎宝宝或在通过产道分娩时被感染。常在出生后1-3周或更晚出现黄疸,病重时粪便色浅或灰白,尿色深黄,宝宝会有厌食、呕吐、肝轻至中度增大的现象出现。

  (2)新生儿败血症。

  2、非感染性

  (1)新生儿溶血症。

  (2)胆道闭锁。这种情况多在出生后2周才开始出现黄疸并呈进行性加重;粪色由浅黄转为白色,肝进行性增大,边硬而光滑;肝功改变以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3个月后可逐渐发展为肝硬化。

  (3)母乳性黄疸:大约1%母乳喂养的婴儿可发生母乳性黄疸,宝宝一般状态良好,黄疸在4-12周后下降,无引起黄疸的其他病因可发现。停止母乳喂养后3天,如黄疸下降即可确定诊断。

  (4)遗传性疾病: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陷在我国南方多见,核黄疸发生率较高;其他如红细胞丙酮酸激酶缺陷病、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囊性纤维病等。

  (5)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

  病理性黄疸的护理

  光照治疗是一种通过荧光灯照射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辅助疗法。具体方法是让宝宝脱光衣服躺在婴儿床里(眼睛和会阴需要遮蔽),然后在蓝色的荧光灯下照射。患儿入箱前须进行皮肤清洁,禁忌在皮肤上涂粉或油类,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皮肤,双眼佩戴遮光眼罩,避免光线损伤视网膜;男宝宝还要注意保护阴囊。

病理性黄疸的孩子有何症状 病理性黄疸的护理 病理性黄疸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