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是什么 肝包虫病如何预防

  包虫病是什么?在我们生活中肝包虫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具有高度致死性,患者若不及时治疗就会死亡。那么,包虫病的原因有哪些呢?包虫病的危害是什么?如何治疗包虫病?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包虫病是什么

  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致的疾病。该病为人畜共患病。狗为终宿主,羊、牛是中间宿主;人因误食虫卵成为中间宿主而患包虫病。家犬是细粒棘球绦虫的终宿主,也是主要的传染源。

  包虫病的原因

  1、细粒棘球绦虫虫卵进入人体后能否实现成功地寄生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

  1.1、人体对侵袭性虫卵的暴露量(摄人虫卵的数量)。

  1.2、寄生虫通过人体组织屏障和抵抗宿主早期炎性反 应及免疫反应的能力。侵袭性虫卵是指具有充分活 力的成熟虫卵,未成熟的、老化和半老化的虫卵都不 能形成成功的感染。

  2、虫卵进入人体后须经历三个主要过程。

  2.1、六钩蚴从胚膜中孵化。

  2.2、六钩蚴被激活。

  2.3、移行到适当的组织并定位发育。

  包虫病的危害

  1、肝包虫病:包虫囊多位于肝脏右叶,近肝表面。肝包虫嚢向下生长,压迫肝门区胆总管与门静脉,可引起阻塞性黄疸,门脉髙压,甚至出现腹水。肝脏顶部包虫囊向上生长,引起膈肌升高,向胸腔突起。

  2、肺包虫病:患者可出现胸痛、咳嗽、血痰、气急,甚至呼吸困难。肺部棘球蚴囊破裂,可突然咳出大量淸水样 液或粉皮样内囊碎片和子囊。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呛咳,呼吸困难。可伴有过敏反应,甚至休克。若大血管破裂,可出现大咯血。

  3、脑包虫病:病率较低,主要见于儿童。好发于脑顶叶及额叶,小脑脑室及颅底部少见,亦可见于硬脑膜及颅骨间等处。临床表现与一般占位性病 变相似,出现癍癎、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常被误诊为肿瘤。

  4、骨包虫病:棘球坳开始位于骨髓腔内,生长缓慢,继而沿骨松质与骨孔蔓延,骨质破坏,引起病理性骨折。囊肿穿破骨皮质,侵入周围软组织,出现巨大包块。若再向皮肤破溃,则形成长期不愈的瘘管,流出脓液和包虫碎屑,并可继发慢性化脓性骨髓炎。

  5、其他部位包虫病:眼包虫病很少见,主要见于眼眶。也可寄生在肾、膀胱、输尿管、前列腺、精索、卵巢、输卵管、子宫和阴道等泌尿生殖器官。此外,心、脾、肌肉、胰腺等部位也有棘球蚴寄生的报道,其症状与良性肿瘤相似。

  包虫病吃什么药

  苯并咪唑类化合物是近年来国内外重点研究的抗包虫药物,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试用于临床并取得了一定的疗效。按照WHO意见,阿苯达唑和甲苯咪唑均列为抗包虫的首选药物,阿苯达唑片

  功能主治:本品为广谱驱虫药,除用于治疗钩虫、蛔虫、鞭虫、蛲虫、旋毛虫等线虫病外,还可用于治疗囊虫和包虫病。

包虫病是什么 肝包虫病的临床表现 肝包虫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