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3大因素导致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手足口病对孩子的身心会产生很大的伤害,所以妈妈们需要做好预防手足口病的工作。那么,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一、病毒感染

  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此外柯萨奇病毒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成为手足口病的致病因素。柯萨奇病毒是肠道病毒的一种(肠道病毒还包括脊手足口病髓灰质炎病毒和埃可病毒),其感染部位是人体的整个消化道,一旦污染的食物、饮料、水果等经口腔进入体内,便可使柯萨奇病毒快速成熟、滋长。

  二、环境卫生差

  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是手足口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主要途径。空气传播,易发于空气不流通、空气滞闷浑浊的室内;接触传播,则相当一部分源于环境未保持清洁以及长期缺乏消毒。例如未及时清理患者的排泄物,经接触的餐具、个人用品未经清洁又传递给他人使用等。

  三、生活习惯不良

  饭前便后要洗手,是许多孩童从小被教导的良好生活习惯。但若没有养成勤洗手这一生活习惯,经双手接触导致感染手足口病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另外,进食被蝇虫叮咬过的食物,喝生水、吃生冷食物等,都会让肠道病毒有机可乘。

  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

  1、直接接触传播

  粪便、皮肤皮疹或水疱破损处以及口腔中的病毒可直接污染所接触到的人。

  2、经消化道传播

  粪便、皮肤皮疹或水疱破损处以及口腔中的病毒可污染环境中的物品,被肠道病毒污染过的毛巾、水杯、奶具、餐具、玩具、衣物、床品、食物、水源等,都可经手—口传播病毒。

  3、经呼吸道传播

  很多的传染病症都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的。患者通过大声说话、咳嗽、喷嚏等方式将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在空气中,当空气中病毒达到较高浓度时,就会传播给同一环境中的健康易感者。

  4、医院交叉感染

  收治过手足口病患者的诊室或候诊区,若通风条件差,公共设施无法及时消毒,易造成患者之间交叉感染。因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引起感染手足口病的也有报道。

  手足口病如何护理

  1、一旦发现感染了手足口病,宝宝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宝宝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曝晒。

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手足口病怎么治疗 手足口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