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的原因及症状 胃炎这样治疗

  很多人现在都患有胃病,胃炎是胃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人对胃病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天我们说一下胃炎。胃炎的原因及症状?胃炎怎么保养?胃炎吃什么食物好?想知道要一起看下去哦。

  胃炎的原因及症状

  胃炎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的,一般慢性胃炎是由于急性胃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演变出来的。在急性胃炎发作期间,症状有多重变现。患病较轻的患者会出现上腹部不适、呕吐、恶心、消化不良此类的情况,这个时候胃口差。大多数患有慢性胃炎的病人,通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餐后加重的上腹疼痛、餐后饱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反酸嗳气等。胃炎症状严重者可有呕血、柏油样粪、失水以及大出血及休克等。

  胃炎的原因

  很多患者在患者急性胃炎时,自己并不在意,或是没有得到好的治疗。这时会导致胃粘膜病变持久不愈或反复发作的情况,逐渐会形成慢性胃炎。

  刺激性食物和药物 其实现在大多数人患有胃病,或是胃炎都是因为长时间的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此类食物对胃黏膜有很大的伤害,如烈酒、浓茶、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等等,还有人在进食时不充分咀嚼,这样对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导致胃黏膜出现损伤。又或者过度吸烟,菸草酸直接作用于胃粘膜所致。

  十二指肠液的反流 研究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因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常引起胆汁反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胰液中的磷脂与胆汁和胰消化酶一起,能溶解粘液,并破坏胃粘膜屏障,促使H+及胃蛋白酶反弥散入粘膜,进一步引起损伤。由此引起的慢性胃炎主要在胃窦部。胃一空肠吻合术患者因胆汁返流而致胃炎者十分常见。消化性溃疡患者几乎均伴有慢性胃窦炎,可能与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有关。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使幽门括约肌松弛,故长期吸烟者可助长胆汁反流而造成胃窦炎。

  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的改变在慢性胃炎的发病上已普遍受到重视,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粘膜内可找到壁细胞抗体;胃萎缩伴恶性贫血患者血液中发现有内因子抗体,说明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某些慢性胃炎的有关病因。但胃炎的发病过程中是否有免疫因素参与,尚无定论。此外,萎缩性胃炎的胃粘膜有弥漫的淋巴细胞浸润,体外淋巴母细胞转化试验和白细胞移动抑制试验异常,提示细胞免疫反应在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上可能有重要意义。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慢性甲状腺炎、甲状腺机能减退或亢进、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均可伴有慢性胃炎,提示本病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

  感染因素 1983年Warren和Marshall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在胃窦粘液层接近上皮细胞表面有大量幽门螺旋杆菌(campylobacter pylori)存在,其阳性率高达50-80%,有报道此菌并不见于正常胃粘膜。凡该菌定居之处均见胃粘膜炎细胞浸润,且炎症程度与细菌数量成正相关。电镜也见与细菌相连的上皮细胞表面微突数减少或变钝。病人血中和胃粘膜中也可找到抗螺旋杆菌抗体。用抗生素治疗后,症状和组织学变化可改善甚或消失,因此认为,此菌可能参与慢性胃炎之发病。但目前尚难肯定

  胃炎的早期症状

  急性胃炎发病急骤,没有所谓的早期症状。慢性胃炎的早期表现没有什么特异性,如果经常性的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进食后饱胀感、嗳气、反酸,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恶心呕吐或同时伴有精神紧张、烦躁、失眠、心悸、健忘等症状,就应该怀疑得了慢性胃炎,好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以明确诊断,以便对症治疗。

  症状多种多样,取决于胃炎的类型。但是一般说来,胃炎患者有消化不良和上腹部不适。

  急性应激性胃炎,原发疾病、外伤或烧伤通常掩盖了胃的症状。病人可感上腹部轻度不适。损伤后不久,胃内可出现红肿,并迅速发展为溃疡。若病人原发病迅速恢复,则胃炎和溃疡都会消失。若病因持续存在,则溃疡可变大并开始出血,通常发生在损伤后第2~第5天。出血使大便变为柏油样黑色、胃液变为红色,严重病例可引起血压下降,甚至是致命性大出血。

  慢性胃炎,常见症状为反复腹痛、无明显规律性,疼痛经常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加重,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轻者为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幼儿腹痛可仅表现不安和正常进食改变,年长儿症状似成人,多诉上腹痛,常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继而影响营养状况及生长发育。胃黏膜糜烂出血者可出现呕血、黑便,压痛部位多在中上腹或脐周。

  肥厚性胃炎的常见症状是胃痛,而较少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和体重下降。胃出血也少见。胃炎使蛋白质丢失可引起体液聚积和组织肿胀(水肿)。这种丢失的蛋白质与胃内容物混合后由粪便排出。

  浆细胞胃炎,腹痛和呕吐可与皮疹和腹泻同时发生。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 胃炎怎么保养 胃炎的原因及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