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的症状 肺炎这样治疗效果好

  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自己不注意,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肺炎,肺炎的症状是什么?如果不小心得了肺炎,应该怎么治疗效果会好?患有肺炎的时候病人都会感觉很难受,自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也不知道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下面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肺炎的症状

  一、症状

  肺炎患者多数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一般都是因为受凉淋雨、劳累等等的情况导致的,还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染等原因,大多数患者在的肺炎之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出现。病程7~10天。

  1、寒战、高热

  寒战、高热是肺炎主要的症状之一,病情严重的时候,体温可高达39℃~40℃,这个时候常常伴有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头痛等等的症状一起出现。抗生素使用后热型可不典型,年老体弱者可仅有低热或不发热。

  2、咳嗽、咳痰

  肺炎初期,一般都会出现咳嗽。病情也伴有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随着病情的发展,大概在2天左右,可咳出粘液血性痰或铁锈色痰,也可呈脓性痰,进入消散期痰量增多,痰黄而稀薄。

  3、胸痛

  多有剧烈侧胸痛,常呈针刺样,随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可放射至肩或腹部。如为下叶肺炎可刺激隔胸膜引起剧烈腹痛,易被误诊为急腹症。

  4、呼吸困难

  由于肺实变通气不足、胸痛以及毒血症而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快而浅。病情严重时影响气体交换,使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而出现紫绀。

  5、其他症状

  少数有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二、诊断标准

  确定肺炎诊断首先必须把肺炎与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开来。呼吸道感染虽然有咳嗽、咳痰和发热等症状,但各有其特点,上下呼吸道感染无肺实质浸润,胸部X线检查可鉴别。其次,必须把肺炎与其他类似肺炎区别开来。肺炎常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肺结核肺结核多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午后低热、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失眠、心悸等。X线胸片见病变多在肺尖或锁骨上下,密度不匀,消散缓慢,且可形成空洞或肺内播散。痰中可找到结核杆菌。一般抗菌药物治疗无效。

  2、肺癌多无急性感染中毒症状,有时痰中带血丝。血白细胞计数不高,若痰中发现癌细胞可以确诊。肺癌可伴发阻塞性肺炎,经抗生素治疗后肺炎症不易消散,或可见肺门淋巴结肿大,有时出现肺不张。若经过抗生素治疗后肺部炎症不易消散,或暂时消散后于同一部位再出现肺炎,应密切随访,对其是有吸烟史及年龄较大的患者,更需加以注意,必要时进一步做CT、MRI、纤维支气管镜和痰脱落细胞等检查,以免贻误诊断。

  3、急性肺脓肿 早期临床表现与肺炎链球菌肺炎相似。但随着病程病程进展,咳出大量脓臭痰为肺脓肿的特佂。X光片显示脓腔及气液平,易与肺炎相鉴别。

  4、肺血栓栓塞 肺血栓栓塞症多有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如血栓性静脉炎、心肺疾病、创伤、手术和肿瘤等病史,可发生咯血、晕厥,呼吸困难较明显,颈静脉充盈,X光线胸片示区域性肺纹理减少,有时可见尖端指向肺门的楔形阴影,动脉血气分析常见低氧血症及低碳酸血症。D-二聚体、CT肺动脉造影、放射性核素肺通气/灌注扫描和MRI等检查可帮助进行鉴别。

肺炎吃什么好 肺炎怎么治疗 肺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