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多吃蔬果能够预防这个病

  贫血虽然是常见疾病,但是很多人对如何改善贫血并不了解,有贫血后要怎么办?多数人在患上贫血后都很迷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贫血。贫血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时吃什么食物好?

  贫血怎么办

  1、多吃蔬果

  贫血的患者在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多吃些蔬菜水果,还有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生活中常见的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包括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这个时候我们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

贫血的患者在生活中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维生素C到了我们的身体之后,能够促进人体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大家应该知道维生素C一般说是存在于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中,所以平时大家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还有应该要减少饮茶,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女性身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2、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

  在中医方面来讲,气与血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所以,一旦出现了贫血的症状,那么我们应该要及时的为身体补血和补气,患有贫血的朋友,需要积极地保持身心的愉悦,愉悦的情绪有助于气血的生成,使得气血畅通,身体也就会出现比较好的补血效果。

  3、尽量不要喝茶

  贫血者需要在生活中多多加以注意,尽量不要喝茶,因为多喝茶只会加重贫血的症状,因为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饭之后比较容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这样就会使得人体无法将体内的铁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另外,牛奶中以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牛奶,一定不要与含铁的食物一起进食,避免造成铁质的浪费和不吸收,使得贫血的症状更加严重。

  4、心理上要做到很好地调适

  女性的心情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研究发现女性心情不好会使得气滞血瘀,月经量也可能会增多,如果想要做一个气血美的女性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避免郁闷生气,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女性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果实在有必要可以进行采取必要的宣泄方法使得心情获得好转。

  5、保持适度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说明了造血功能要保持正常必要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贫血的女性虽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必要的运动还是需要的,必要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肤的柔嫩,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度的做一下慢跑、跳舞等活动。

  6、多吃含铁和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

  铁是人体造血的必须原料,而维生素c则有助于人体内的铁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如果女性是缺铁性贫血的话多吃一些含铁比较多的食物和含有维生素比较多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是补血的关键所在。

多吃含铁和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

  贫血的原因

  1、失血性贫血

  根据失血速度分急性和慢性,慢性失血性贫血往往合并缺铁性贫血。可分为出凝血性疾病(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和严重肝病等)所致和非出凝血性疾病(如外伤、肿瘤、结核、支气管扩张、消化性溃疡、痔和妇科疾病等)所致两类。

  2、红细胞破坏过多性贫血

  1)红细胞自身异常:膜异常、酶异常、珠蛋白异常、血红素异常。

  2)红细胞周围环境异常:免疫性、血管性、溶血性贫血(HA)。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