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怎么办 让消化科医生送你一份自救指南

  消化不良是很常见的症状,多数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在生活中引起人们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饮食导致的。消化不良可能会影响到大家的食欲,肠胃也会感觉不适,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一些食物能够改善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

  消化不良怎么办

  1、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现在多数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所以有一些人会忽略早餐,或是经常推迟吃饭的时间,长时间下去,很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所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大家都应该要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还有平时也不能常吃烟熏油炸的食物。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2、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人体在消化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才能够刺激食欲,这样才能够吸收食物当中的营养物质,所以生活中大家需要保护好肠胃道。尤其是天气寒冷的 时候,一定不能喝浓茶、浓咖啡烈酒。还有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吃粗糙食物。

  3、保持适度的运动

  大家一定不能在吃饭完之后,就马上坐着,或是躺在床上,此时应该要站着20分钟左右,或是可以散步一段时间。还可以对我们的腹部进行按摩,这样做能够很好的促进胃部消化,促进食物的消化。还有饭后一定不能立马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胃下垂。

  4、多喝水来调理

  水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不仅能防止脱水,稀释血液,同时促进了食物消化,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但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一次控制在200毫升左右即可。

  5、对局部按摩调理

  中医认为身体上的神经和经络息息相关,平时对手掌心和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提高人们的胃口,刺激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感。期间不能吃对肠胃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蛋黄土豆干豆油炸的鸡块麻辣食物等,以免加重腹痛和腹胀。

中医认为身体上的神经和经络息息相关

  消化不良吃什么

  1、多吃山楂果

  山楂果是大家很了解的水果,又酸又甜,拥有消化消化不良、健脾开胃的效果。并且,针对大家聚餐时所摄取的肉类,山楂果更为适合促进消化,对消化面点又拥有非常好的效果。这两种食物的组成,能够减轻吃得过多,在肚里消化不良产生的不适。

  2、多吃山药

  山药具有的功效实际上是辅助的,关键功效是能够修补胃黏膜,便是削山药时大家感受到的那一层黏糊糊的。那样的特性让它能够维护被消化不良摧残的胃肠。胃肠修复了,消化不良也就获得了减轻。此外的话,在平常多吃些山药,对胃里的维护保养很有益处。

  3、多吃苹果

  苹果有很多功效,不仅可以治腹泻,又能润肠。在其中含有的单宁酸、有机碱等化学物质具备收敛性功效。对轻微拉肚子,单吃水果可治腹泻。苹果当中还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有效的刺激肠蠕动,有助于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 消化不良怎么办 消化不良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