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露不尽怎么办 怎样治疗恶露不尽

  恶露是女性在生产之后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及时排出是有利于产妇身体健康的,但是如果产后恶露不尽会对产妇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恶露不尽怎么办,恶露不尽应该怎样治疗呢,恶露不尽的症状有哪些,该怎样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恶露是指分娩后由阴道排出的分泌物,它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组织及粘液等。

  产后初数天,恶露量多、色鲜红,称红色恶露。1周后,恶露颜色变淡,称浆性恶露;约2周后恶露呈淡黄色,称白色恶露,持续2-3周。

  总之产后满月时,恶露应当停止。当子宫复旧不良,或宫腔内有残留胎盘、胎膜或感染时,恶露量增多,持续时间延长,并混有臭味。

  产后恶露持续二十天以上仍淋漓不断者,称为“恶露不绝”。又称“恶露不尽”或“恶露不止”。首见于《金匾要略·妇人产后病脉证并治》。隋《请病源候论》有“产后崩中恶露不尽候”,指出本病可由“虚损”或“内有瘀血”所致。对有瘀血患者,“不可断之,断之终不止”。

  《胎产心法》对本病的病因病机有了较全面的论述:“产后恶露不止,…··由于产时伤其经血,虚损不足,不能收摄,或恶血不尽,则好血难安,相并而下,日久不止。”

  又云:“火动病热,下血日久不止,此产后间有之实证。”《傅青主女科》立加减生化场为治。这些宝贵经验,至今仍为临床的重要参考。

  产后恶露持续二十天以上仍淋漓不断者,称为“恶露不绝”。又称“恶露不尽”或“恶露不止”。

  治疗

  首先要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1.组织物残留

  B超检查提示宫内光团的话,则必须行清宫术,顺产的产妇可以直接行清宫术,如果是剖宫产的产妇建议在B超定位下行清宫术比较安全,术后要给予预防感染和促进子宫收缩的治疗。

  2.产后子宫复旧不良

  B超常会提示子宫大,宫腔内有积液,积血可能性大,由于产后子宫收缩欠佳,子宫内有残留的积液,积血,导致阴道有不规则的少许出血。

  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则必须先予肌注缩宫素或者静滴缩宫素,然后再加用中药促进子宫收缩治疗,必要时还要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坚持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子宫收缩和复旧。

  3.产褥感染

  导致子宫内膜炎症出现产后恶露不净,如果是这种情况化验血常规会提示白细胞升高,中性比例升高,B超检查常提示未见明显异常,需要给予输液抗感染治疗者,如果有进行母乳喂养的话,则好使用头孢三代的抗生素配伍甲硝唑静滴治疗,治疗时间为3~5天。

  临床表现

  1.组织物残留

  可因妊娠月份较大,或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2.宫腔感染

  可因产后或人流后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或人流后不久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恶露不尽怎么办 恶露不尽的治疗 恶露不尽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